中亚气候水文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zi824 守望西北荒原,闲扯是非人生(关注干旱区气候,水分,生态等)

博文

新疆真的是地广人稀么?

已有 11317 次阅读 2010-11-7 01:01 |个人分类:新疆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疆, 地广人稀

我们常说或看到“新疆乃至我国西部地广人稀”的说法,在教科书上也是这么写的,课堂上是这么讲的。新疆真是地广人稀么?首先,新疆“地广”是没有疑问的,166万,占中国的1/6足以说明区域之大。其次,“人稀”之说确是误谈,来源于单位面积人口密度,新疆每平方公里只有9个,全国最低;但是,新疆国土面积的92%以上是无人活动的荒漠区,剩下的绿洲区不及8%,而有人类活动的绿洲区域只有3.5%,却容纳着新疆95%的人口,人口密度达207人/km2,与沿海一线城市人口密度差不多,这种密度实在难以称“人稀”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467-381143.html


下一篇:《永铸边关》:我的一首旧诗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杨正瓴 张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