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小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亚俊

博文

万物皆数与万物皆流

已有 11262 次阅读 2013-6-24 10:32 |个人分类:科研与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万物皆数万物皆流

万物皆数”毕达哥拉斯(公元前约580-500)。

万物皆流 Pantarhei” 是古希腊语,其翻译过来的意思是“万物皆流”,体现了世界是处在永恒的运动中的思想。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

哲学家站在上帝的角度思考问题,科学家和工程师从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一切科学都是从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Deborah

应力松弛时间,现在定义为“符合Maxwell模型的流体在停止稳态剪切流动后,其剪切应力衰减到初始值的1/e所经历的时间”。这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物质本身的时间尺度。如果物质的松弛时间大于观察时间,便表现出固体的性能,如果物质的松弛时间小于观察时间,便表现出流体的性能。流体的特征时间和流动的特征时间的比值,是流变学中一个重要的无量纲数,叫做Deborah数。Deborah是《圣经》中记载的一位女先知。她唱的歌中有一句和Heraclitus及孔夫子异曲同工的话:“群山在上帝面前流动……”

世界上最漫长的实验

如果说“时间就是金钱”,那这个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玻璃漏斗无疑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实验装置。86年前,一位名叫托马斯·帕内尔的物理学家为了向学生们证明“沥青是液体而不是固体”,设计了这个实验。他将沥青加热,倒入一个封口的玻璃漏斗。等到沥青完全凝固之后,他将漏斗的下端切开,开始记录每一滴沥青滴落的时间。如果补充一些数据,这个实验也许就不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为了等待沥青完全凝固,帕内尔花费了3年时间;而到第一滴沥青滴落,他又耗费了8年。事实上,直到60岁去世那年,他只等到了3滴滴落的沥青。随后接管实验的另一位物理学家约翰·梅因斯通,用50多年的时间,也只迎来了5滴滴落的沥青。尽管,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5滴“来之不易”的沥青,全部被他郁闷地错过了。这个持续了86年的实验,已经被评为“世界上最长的实验室实验,要等到试验完成,至少还需要100年。” 

(博文资料来自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2-702225.html

上一篇:流体力学的普朗特学派
下一篇:阿基米德原理与帕斯卡原理的隐含条件
收藏 IP: 125.88.9.*| 热度|

3 蒋敏强 willi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