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tim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ppytimes

博文

美国真有那么好吗?

已有 12278 次阅读 2015-1-6 12: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已经有不止一个认识的人,去了美国之后,就不想回来,通常他们都是先在美国读个一年或者两年博士后,然后即便随后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但也不想回国,哪怕是在美国没有合法身份。我多多少少是有点想不通的,下面举几个例子来说明这个情况,我肯定不会透露他们的具体身份信息的,只是就事说事地来说明这个现象:

       一个算是个师姐吧,在国内读完博士,先来美国做了2-3年博士后,小孩放在国内让父母来抚养,她老公辞掉国内很好的工作也来到美国,好像在一个小的测序公司找了个类似国内业务员的工作,就是寻找客户在这个小公司做测序。他俩感觉这样的工作也不太稳定,后来计划想在美国上个类似职业技术培训的学,然后拿个能在美国医院上班的资质,因为他俩在国内本科都上的是医学院校。最终目的是想在美国稳定地呆下来,然后再把小孩接到美国生活。

       第二个例子是一个师兄,在国内读完博士之后,美国一个实验室给了一个offer,到美国做博士后,一年的合约,一年之后这个师兄没有再找到学术岗位,师兄读博士前在上海一所中学当老师,在上海也有房子,他爱人也是个中学老师,两人有个男孩,我自己觉得他在国内的生活其实也算不错了的,但师兄出国之后,把老婆孩子都带了出去,后面即便他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他也没有想回国,我都不知道他后面是怎样生活的,完全有可能是在一个不合法的身份呆在美国的,我不知道这样的选择是不是就是一个好的选择?

       第三个例子是个师弟,同样的也是国内读完博士去美国做博后,读了两年多博后之后,也是没有进一步找到合适的学术岗位,但他同样把老婆孩子带到了美国,后来他老婆在美国又生了第二个小孩,感觉他俩的目的也是无论如何,非要在美国呆下去不可。我也不知道他俩具体在美国是怎样生活的,但我想来肯定是辛苦的,我不知道这样的辛苦到底是值还是不值?说是为了小孩以后好,小孩的生活、成长那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或者说小孩有小孩自己的命运,我真不知道他们这样做是好还是不好?

       几年前,我也曾经有能到美国做博后的机会,但我后来还是没有选择去,主要原因是美国这个老板只给我一年的合同,面试的时候我对她的印象也不是很好,加上我自己从专业发展的角度考虑感觉去那边也未必就很好,因为一年之后自己又要面临选择的问题。几年过去了,我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只是想起我认识的一些人在美国的生活,我心里确实感到有些困惑,美国,真的很好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14-856903.html

上一篇:浙大副校长之死的教训
下一篇:复旦投毒案,支持死刑判决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7 杨建军 戴德昌 蔡小宁 肖重发 智宇 郭睿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