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DOI简介

已有 5080 次阅读 2015-9-18 14:48 |个人分类:图书馆学资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老师在英文期刊编辑部投稿过程中,编辑部要求提供所有参考文献的DOI号。在此就对DOI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1、DOI的产生

随着网络的发展,对信息用户而言,一方面为网络资源的无比丰富而欣喜;另一方面又为网络资源的变幻莫测而烦恼。据报道仅仅半年时间,因特网上因URL资源地址变动而造成的“死链”“断链”、“坏链”就占到了总链接数的1/6。由此而形成的网上信息经常“NOT FOUND”的现象而这些情况很大一部分都是由于现行的网络资源标识系统URL的不稳定和易变造成的。因此,推出并实行一种稳定可靠、既能保护知识产权又能实现版权所有者商业利益的网络资源标识系统的想法应运而生,DOI便由此而来。


2、DOI的特点

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DOI对数字资源进行唯一永久标识,具有唯一性、持久性、兼容性等特点。

DOI由四个要素组成:标识符、解析系统、元数据和规则。但要注意的是DOI没有固定的格式或者长度要求,一般的DOI号前都会有“DOI:”的标示用以标识

DOI可以标识网络上正式出版的网络数据库、电子期刊、图书等信息;可以标识“灰色”信息,如政府信息、企业或商业部门的产品;也可以标识非正式出版的信息,如博客、电子邮件等。


3、已知DOI号检索文献的方法

DOI的产生保障了网络数据的检索。期刊编辑部、出版公司的网站链接可以变动,但是已经出版的期刊论文、图书章节一旦拥有DOI号,就随时可以通过DOI号找到相关文献。并且DOI号一旦给出,永远不会变化。

检索拥有DOI号的文献,方法有两种。可以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直接输入:“http://dx.doi.org/DOI号”。例如,一篇文章的DOI号为“10.3866/PKU.WHXB201112303”,在网络上希望查找此论文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在地址栏中输入:“http://dx.doi.org/10.3866/PKU.WHXB201112303”也可以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http://dx.doi.org/”进入DOI检索页面,在页面中输入DOI号进行检索。



4、检索论文的DOI号

在已知论文名称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各大高校的图书馆网站和搜索引擎寻找到大多数文章的DOI号。

1)通过清华大学图书馆检索DOI号

登陆清华大学图书馆http://lib.tsinghua.edu.cn/dra/,选择“水木搜索”,将论文名称输入检索框。


检索得到结果后,在详细信息中查看是否有DOI信息。



2)通过北京大学图书馆检索DOI号

登陆北京大学图书馆http://www.lib.pku.edu.cn/portal/,选择“未名学术搜索”,将论文名称输入检索框。


检索得到结果后,在详细信息中查看是否有DOI信息。



3)通过百度检索DOI号

直接通过百度检索期刊论文题名,如果能够检索到符合的相关信息,直接进入期刊编辑部页面查看是否有DOI信息。


一般而言,通过这三种检索方法的叠加使用,可以检索到大部分论文的DOI号。







参考文献:

【1】曹红兵.(2004).DOI及DOI检索.图书馆建设,2,61-62.

2王海英.龚永红.张金艳.(2004).DOI:数字对象标识技术.情报杂志,12,91-95.

3任瑞娟.刘丽斌.濮德敏.米佳.(2010).中文DOI路在何方——从参考文献著录与DOI的关系探讨中文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的发展方向.中国图书馆学报,3,115-121.

4任瑞娟.孙玲玲.赵然.秦向东.(2010).DOI在网络信息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分析.情报科学,8,1143-11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921664.html

上一篇:ABS星级期刊的检索
下一篇:世界因你而不同——阅读笔记
收藏 IP: 222.199.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