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EI数据库

已有 3817 次阅读 2015-9-18 14:35 |个人分类:图书馆学资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数据库介绍

      美国工程信息公司(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出版的《工程索引》(《EI》)是我国科技界人士早已熟知并被广泛利用的检索工具之一。Engineering Information Village是《工程索引》的网络版,内容除了含有Ei Compendex Web数据库外,还包含16,000多个对工程技术人员极有价值的网上地址和资源、多种期刊与会议论文的文摘、最新科技进展通报等,此外还提供许多虚拟社区及其它服务。

      Ei Compendex Web数据库收录1970年以来的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和技术报告的题要,每年新增500,000条工程类文献,数据来自5,100多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和技术报告,其中2,600余种有文摘。化工和工艺类的期刊文献最多约占15%,计算机和数据处理类占12%,应用物理类占11%,电子和通信类占12%,另外还有土木工程类6%和机械工程类6%等。大约22%的数据是有主题词和摘要的会议论文,90%的文献是英文文献。其收录的工程类期刊和会议录每周更新。

 

2、数据检索

      EI数据库中进行检索后,在每条记录的“Detailed”中可以看到记录的详情。


EI检索页面

 

其中:

  1)“Accession number”项为文章的唯一检索号。EI数据库的检索号应该是以检索年份开头的14位数字,如“2014**********”。

  2)“Document type”项为文献类型。标记为JAjournal article)为期刊论文。如果标记为CAconference article)无论母体文献是会议论文集还是期刊,都会被学校认定为会议论文

 

3EI数据的构成

      EI数据库每年年初更新一次收录期刊名录。EI数据库一旦决定收录期刊,期刊中的每一篇论文都会收录。相应地,如果今年EI数据库决定从数据库中撤下这本期刊,那么本年度已经纳入EI数据库的期刊相应论文也会被撤除。

      【例】:期刊**被列于2013EI收录期刊目录中,但是2014.4公布的EI期刊目录中没有,那么这本期刊2014.1发表的,已经被收录入EI数据库并能够检索到的论文也会被撤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期刊的不同版面有的被收录有的没有。

       【例】:《北京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被收录于EI数据库中,但是《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则未被收录。

 

 

 

参考文献:

1】花芳.2009.文献检索与利用.清华大学出版社

2】符绍宏,雷菊霞,邓瑞丰,袁理.2005.因特网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清华大学出版社

3】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2010-02-22).EI数据库简介.Retrieved September 18,2014.fromhttp://lib.njfu.edu.cn/shuziziyuan/html/54.html

4】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2014).Ei Compendex.Retrieved September 18,2014.fromhttp://lib.ustb.edu.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921653.html

上一篇:JCR与中科院小类分区
下一篇:CSSCI检索
收藏 IP: 222.199.206.*| 热度|

1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