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世界史纲》读书笔记(3)

已有 5075 次阅读 2010-7-15 08:1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摘录:

 

    望远镜的改进是人们的思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人生观达到一个新的境界。让人惊奇的是,头脑灵活、思维敏捷的希腊人竟然没有想到意识到制造显微镜或望远镜的可能性。……希腊的科学是由哲学家们带着一种贵族式的精神来进行探索和研究的,……这些人都太傲慢了,他们非常不愿意向那些只不过是珠宝匠、五金匠和玻璃匠的一般工匠学习。愚昧无知是对目空一切的第一个惩罚。哲学家缺乏机械技能,而工匠又缺少哲学修养。人类就这样走过了一千多年。

 

思考

 

    人类的发展史上有许多这样令人扼腕叹息的“也许”,个人的发展中又何尝不是如此。

 

 

摘录:

 

    岩石的记录像是一本本翻乱了的巨大的书卷。它的每一页都被撕扯、损坏和抹擦过,有很多页根本就找不到了。我们在这里所讲述的这个故事的大纲是经过艰难的分析研究和一点点拼凑出来的,这项研究至今仍在进行中。……此后的记录缺失了。我们并不清楚停止了多长时间,这里可能有很多缺页,缺页上也许记载着地球上发生的某些特别事件。

 

思考

 

    几千万年之后的地球生物会不会也通过残缺的化石推敲人类的存在呢?如果那个时候的地球还没有被人类毁灭的话。

 

摘录:

 

    爬行动物既没有毛皮也没有羽毛来调节体温,而且它的心脏也不适合在寒冷的环境中保持正常搏动。……哺乳动物与爬行动物争夺生存空间并把某些比较不适合生存的爬行动物淘汰掉的故事,时常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但并没有任何证据证实他们之间曾发生某种直接的竞争。……更有可能的是,爬行动物先是由于某些目前还无法解释的原因而灭绝了,其后经过了一段对地球上全体生物来说都很艰难的时期,当环境再次变得温暖时,哺乳动物才扩展和繁殖开来,将这个一度出现了空白的世界填满。

 

    磁性逆转对进化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宇宙射线会导致突变,射到地球上的宇宙辐射有一部分被磁场拦截。磁场在倒转时会忽然消失一下——这一下在地质时间上就是几千年。

 

    在每一个时期里,总有一些种类悄无声息地将他们的生存范围扩展到这些界限之外,当严酷的条件普遍存在的时候,这些边缘类型就有可能侥幸地存留下来,作为生物大大减少了的世界的继承者。……动物的纲、属、种的生死此起彼伏,但是生存的领域却一直在扩展。生物从来没有过像今天这样的广阔天地。在今天,一种生物以人的形态生存于世上,到达了比昔日任何种类所达到过的都更遥远的地方。人在地面上的活动空间是南北两极之间,他可以潜入寒冷幽暗的海底。他可以用火箭把自己载到月球和更遥远的太空。在思想上和认识上,他穿越了地心,到达了最远的星球。而在一切中生代的遗物中却无法找到他的祖先的准确的纪念物。他的祖先就像所有同属的哺乳类的祖先一样,一定是些罕见的不值一提的微小的动物,在中生代泻湖的雾霭里和郁郁葱葱的丛林中自由自在地游荡,那些动物一度那么渺小,以至于在当时宽阔的河床平原上跳跃飞行的巨大怪物的大量遗骸中间,竟然找不到他们的丝毫痕迹。

 

思考

 

    在亿万精子的竞争之中,吾等何其有幸成为亿万分之一的幸运者,来到这个世界。天地间万千种生物的物竞天择之中,吾等何其有幸成为今日的人类,开始一段生命的旅程。那些放弃生命的人只惦念着自己的不幸,可曾想过自己拥有的幸运?既然活着,既然已经走在旅程中,就留心路边的风景,一直生动精彩地走下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344046.html

上一篇:《疾病改变历史》读书笔记
下一篇:理性经纪人|稀缺性|商品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