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世界史纲》读书笔记(1)

已有 6252 次阅读 2010-7-2 14:33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书籍介绍:

 

   《世界史纲》是H.G.威尔斯写给所有历史爱好者的简明读本,以无比开阔的视野、轻快简洁的笔调将自生命起源以来的生物及人类历史,有条不紊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它无疑是一部通俗的史书,但它具有非凡的吸引力,也具有非凡的价值。它没有严肃史著的学究气,而且比那一时代的许多著作都要早地摆脱了民族主义乃至欧洲中心论的褊狭。书中关注的是人类文化的遗产,包括思想、文化、宗教等遗产,而这是人类文明历程中真正具有价值的东西。本书论述了从地球的形成、生物和人类的起源直到现代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止,横跨五大洲的世界历史。书中并附有105幅地图与100幅插图,是一部名副其实的经典巨作。
                 ——摘自 http://baike.baidu.com/view/641673.htm?fr=ala0_1_1

   纲:原意指“提网的总绳”,在这里应该解为“事物的关键部分”,暨世界史的关键部分。并且这里记录的不仅仅是人类的世界史,而是所有生物以及地球的历史中的关键部分。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1866-1946),英国现实主义小说巨擘,尤以科幻小说《时间机器》、《隐身人》和《世界大战》等闻名遐迩,是现代科幻文学的鼻祖和典范,他本人也因此而被称为科学幻想小说之父、科幻小说界的莎士比亚。作为作家,多才多艺的威尔斯的成就是多方面的,他还获得了人类历史学家、社会哲学家和预言家等桂冠,他虽然不是职业历史学家,却以《世界史纲》和《写给年轻人的简明世界史》跻身于历史大家之列。经过百年的淘沥,《写给年轻人的简明世界史》不但已经成为世界史研究的经典名著,也成为脍炙人口、深入浅出的人文佳作。
                ——摘自 http://baike.baidu.com/view/1048834.htm


思:

   在购买这套书的时候,并不知道《世界史纲》这部书和其作者的名气。只是看到网上提及这是一部几乎畅销了一个世纪的书籍。当看到书籍介绍中的前几个章节的目录时,才第一次对这本书有了好奇心。从目录的题目上看来,前几章的内容似乎不涉及历史,而是天文学、生物学的组合。当时很好奇作者如何把握这种各个学科汇集后的平衡,又正好赶上年末打折,所以就买下来了。展开目录准备阅读时才知道,还是小看了作者的能力,这本书不仅仅涉及历史、天文、生物,还有地理、语言、音乐、纹章……天知道他是如何将这些汇总融合,还能够有条不紊地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无怪乎在作者完成了这部书之后,以科普作家的身份被历史学界接受为史学大师。

   现在我对于这本书的充满了期待,相信这是一次愉快地阅读旅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340641.html

上一篇:《世界史纲》读书笔记(2)
下一篇:《疾病改变历史》读书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