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学做妙人——阅读笔记

已有 1488 次阅读 2021-5-10 13:04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学做妙人
【 作 者 】蔡澜
【 ISBN 】978-7-540495046
【 出版社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4

笔记

这个“最”字“最”难回答,通常以价钱来衡量,是“最”俗气的办法,是暴发户的标准罢了。等到你能确定什么是“最”好,你已经是“最”老。



所谓学问,学学问问,就学会了嘛。最怕你不愿去学,不肯去问。



学了问了,就变成知识分子。但是知识分子最大的毛病,莫过于以为自己了不起,大声疾呼:我会这,我会那。凡是自吹自擂的人,一定自信心不强。



什么叫经典?简单来说,就是不会被淘汰的,叫经典。



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要怎么死,是他们自己决定的。劝他们,都是多余。



每天还看报纸上的专栏吗?

看。但是有些看了,不知道作者要讲些什么。明明白白的七八百字,每一个字都看得懂,但是讲什么看不懂,这也需要很大的才华呀!

有个旅游作家,写了一辈子文章,看了没有一个地方想去。又有一个饮食作家,写了一辈子文章,看了没有一样好吃。

这需要更大的才华!



嫉恶如仇是青年人最大的好处,他们天真,不受世俗污染,喜欢就喜欢,讨厌就讨厌,没有中间路线。年纪渐大,好与坏模糊了许多,这也不是短处,只是人生另一个阶段。



一直觉得人与人之间,应该有一份互相的尊敬。不管是对长辈、同年或年轻人与小孩,比我有钱或贫穷、知识高与低,都有这份尊敬存在。也许,这就是基本的礼貌吧。



各种配额能用完,思想配额将会越储蓄越精彩。所谓思想储蓄,是把你美好的时光记下: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威尼斯、伦敦、巴黎和纽约,都是丰富的储蓄。



为什么我们对“老”有那么大的恐惧呢?皆因那些孤苦伶仃、行动不便的人给了我们印象,以为大家老了,就会变成那个样子。

应该怎么老呢?我觉得老要老得有尊严,老要老得干干净净。

如何学老呢?从年轻开始,就要不断学习,别无他途。学识丰富了,任何一种专长都可以用来做生财工具,我们就可以不怕穷,不怕老了。

最好是默默然地把趣事记下,琴棋书画任选一种当嗜好,积极钻研,成为专家。不然养鱼种木,不管它们的出处,亦是乐事。



自己感觉好,才最重要,管人家什么看法。



买菜是一种艺术,和烹饪是呼应的。好厨子不规定今晩要炒些什么,看当天有什么新鲜或新奇的材料,就弄什么菜。

怎么样能买到好材料呢?以什么标准评定它的佳劣?

这都要靠经验和爱好,没的教。

像一个当铺学徒,他不是一生下来就会鉴定一件东西的好坏和价值,必要多看,多吃亏,最后才能成为高手。

到菜市场去逛一圈,就像去了字画铺,像进了一个古董拍卖场,必须从容不迫,悠闲地选择。

在市场游荡之间,忽然,你的眼睛会一亮,因为你看到一种新鲜得发光的材料,在你的脑中即刻计算要以什么菜去陪衬它后,便要狠狠下手去买,贵一点也不成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85852.html

上一篇:用事实说话——阅读笔记
下一篇:所有的付出 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报——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1 籍利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