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众病之王癌症传——阅读笔记

已有 1584 次阅读 2020-11-29 11:23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众病之王癌症传
【 作 者 】悉达多·穆克吉
【 ISBN 】
【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02 第一版

笔记

癌症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许多种疾病。我们把它们统称为“癌症”,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基本特征——细胞的异常增长。 


在生活中,癌症能够消耗、吞噬我们的一切。它闯进我们的脑海,占据我们的记忆,渗透我们的每一次谈话、每一个想法。作为医生,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沉浸于癌症之中,那么,我们的病人就会感到这种疾病几乎会吞噬掉他们的生活。 


在一个正常细胞中,强大的基因回路调节着细胞的分裂和死亡。
而这种机制一旦被歪曲和解缚,它就可以让癌细胞生长、繁荣、去适应、去恢复、去修复——以我们的生命为代价,去实现癌的生存。
癌细胞(比正常细胞)生长得更快、适应得更好。癌是我们自身的一个更完美的“版本”。
癌症是生在我们的基因组里的:对我们的身体来说,解放了正常细胞分裂的那些基因,并不是“外来者”,而恰恰是“曾执行关键细胞功能的基因突变、自我扭曲的版本”。
随着我们这个物种寿命的不断延长,也不可避免地会释放恶性增长(癌基因突变随着衰老而逐渐积累,因此,癌症在本质上与年龄相关)。如果说我们在寻求长生不死的话,那么,从一种执拗的意义上说,癌细胞也在寻求长生不死。 


19世纪的医生往往把癌症与文明联系在一起,认为现代生活的匆忙无序在某种程度上刺激了体内的病理变化,导致了癌症。这种推论是正确的,但并不构成因果关系——文明并没有导致癌症,而是通过延长人类的寿命,暴露了癌症。 


疾病,从某些角度来讲,只有我们感知到了它、命名了它,并对它做出了反应,它才存在。—— C.E.卢森堡(C.E. Rosenberg) 


李敏求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深刻但基础的肿瘤学原理——癌症治疗必须在每一种可见迹象都消失后,仍然继续保持系统的治疗。但是在1960年,肿瘤学界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这项提案。直到几年以后,人们发现李敏求用增加化疗次数治愈的病人再也没有复发,这才震惊了之前草率开除他的委员会。李敏求以自己的职业为代价,催生了第一例成人被化学疗法治愈的案例。 


在美国,几乎每种新药都会被当作潜在致癌物经受严格审查,即使该物质与癌症只有微小的联系,也会造成公众的歇斯底里,令媒体焦虑不堪。但是人类所知最常见、最强烈的致癌物之一香烟,却能随意地在各角落的商店里用几美元买到,实在是不可思议。 


癌细胞基因类型的浩瀚目录就是细胞生理机能中六种核心机能的不同组合变换的形式,这六种机能联手催生了恶性生长:

  • 生长信号的自给自足

  • 对抑制生长(抗增长)信号的不敏感性

  • 逃避细胞程序性死亡(细胞凋亡)

  • 无限的复制潜力

  • 持续的血管新生

  • 组织浸润和转移 


脐带血是已知最丰富的成血干细胞来源之一。这种细胞可以被储藏在冷库中,用于在未来治疗白血病的时候,进行骨髓移植。但这种极其可贵的资源往往在分娩后,被冲入医院的下水道。 


有些人贡献了自己的生命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癌症这一疾病。让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照顾癌症患者是一项巨大的特权,但是,你要动用你工具箱中配置的一切法宝,包括情绪上的、心理上的、科学上的、流行病上的。你得利用实验室科学、历史、临床试验和姑息治疗。医学上的每一方面都会涉及,而且作为一名肿瘤学家,你对一个人的生命产生的影响是惊人的。你出现在一个人生命中最动荡、最恐惧的时候,而在那个时候有能力帮助他将是一次很强烈的体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60322.html

上一篇:自在京都——阅读笔记
下一篇:这样读书就够了——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