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精准努力——阅读笔记

已有 1753 次阅读 2020-11-7 16:08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精准努力
【 作 者 】[日]野口真人
【 ISBN 】978-7-5142-1870-1
【 出版社 】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

笔记

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相比,那些市价高的企业内聚集着更多的人才。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决定一家企业价值高低的,不仅是其物质资产,还包括在其中工作的人才资产。 


终身归属于一家企业的时代早已终结,对于现代人来说,以供职于多家企业为前提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即使一个人打算在一家企业内奋斗终生,有时也会出于某些因素被迫跳槽。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如果你还是和从前一样,只掌握仅适用于当前企业的技能,那么当你离职时会怎样呢?你既找不到条件好的工作,也无法在新的公司获得好评。
未来员工不仅需要提高个人在企业内的相对价值,还需要提升自身的绝对价值。而金融则是最值得信赖的评分标尺。 


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并不是成为一个为公司尽忠尽职的员工,而是要成为可以为公司带来利益、对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带着问题意识去完成工作,而不是受限于那些只在公司内部适用的“常识”。 


将职务的力量与自身实力混为一谈,之后往往会尝到苦果。如果你不想成为这种人,就请将自己的目标设定为提升自身价值,而不是获得一个体面的职务。 


每天抱着经营者的心理去工作,你在公司的信用就会提高,最终自己的价值也会提高。公司是自己的,经费都是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出来的。带着这样的想法工作,自然就不会乱花经费,成本意识也会增强——如果工资涨了,自己就必须给公司带来相应程度的现金流量。 


比起追逐升迁的机会,将自我成长设定为人生的目标,会让我们得到更多好处。作为公司职员,我们也许很难做到完全不在意自己的职务和部门,但我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培养出这种能够无视人事评价的钝感力。 


与其将精力放在投资上,还不如去投资自己!投资于自身,使自己掌握创造现金的能力,那么即使一时陷入困境,也一定可以克服困难,东山再起。 


学习的本质就在于“如何用一句话来说明一个问题”。 


我们可以拼命使用公司的资产,但仅限于在可以为公司贡献现金流量的场合。公司的资产并不是我们的私有物,它们属于公司。 


我们在考虑削减经费时,应该用广阔的视角去审视,看看会不会造成机会成本。 


如果之前过于局限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视野变得狭窄,很容易就会在被计算机取代的瞬间真正的失去“工作”。 


最能提高评价的要求是向上司表明“我想要做这样的工作”。 


语言是最大的交流工具。交流对象对我们语言的关注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我还年轻,所以用错了词也没有关系。”遗憾的是,这句话放在职场上并不正确。 


只有在以下这种情况时,我们可以拒绝某件工作:如果接受了这件工作,反而会有损公司的利益,并且我们可以有逻辑地向上司解释清楚其中的缘由。 


想要在职场获得高评价,我们的着眼点就不应该是眼前的福利待遇,而应该以“自己想要从事的工作”为衡量标准确定入职企业。 


能够获得他人信任的,往往是那些诚实的人,这在日常生活中是理所当然的。从金融角度来讲,诚实的人的风险也会比较小。
诚实的人会将一些不方便的事情认真地告诉对方。 


考虑损失最大能有多少,如果收益高于风险,则投资,这是一条金融铁则。向上司提出新的提案时,这一条铁则会令我们的建议更具说服力,同时它也会成为我们失败时的一道保险。即使项目失败,由于我们已经提前将风险信息告知众人,因此不必一个人承担所有的责任。 


不畏风险,勇于迎接挑战,为下一代建设更加富足的社会——这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57444.html

上一篇:整理情绪的力量——阅读笔记
下一篇: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2 白龙亮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