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哈佛中国史:儒家统治的时代 宋的转型——阅读笔记

已有 3219 次阅读 2020-8-22 10:2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哈佛中国史:儒家统治的时代 宋的转型
【 作 者 】卜正民
【 ISBN 】
【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07 第一版

笔记

从10世纪唐代后期到宋帝国早期,北方士族靠着谱牒的政治优势而形成的“旧世界”在混乱和内战中消失了;随着士族的衰亡,他们那套治国之道也渐被忘却和遗落了。
一个新阶级士大夫阶级出现了。他们在政治、意识形态、哲学、文化、文学、艺术、科技上所取得的成就与那些改变了日常生活的、强大的经济力量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宋代,一个转型朝代。
中国历史上很少有朝代像宋朝那样愿意去重塑和改革整个社会。 


从军事威力、战略创新和势力范围来衡量,宋朝无疑是个虚弱的朝代,但就繁荣程度而言,宋朝却是中国历史上最具有人文精神、最有教养、最有思想的朝代之一,甚至可能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如此。 


由宋朝那些有创造力的统治者、士大夫和艺术家创造的思想范式,以及儒家价值观的复兴,为后世历朝历代的教育、政府制度和市民社会的发展建立了基础,并强化了汉人子孙的中国意识,这种意识在宋代之后持续了若干世纪。


真宗在疆土管理、户口、赋税收入以及科举考试制度上无可争议的成就即使和他伯父和父亲相比,也算得上是一位佼佼者。他相信与异族建立长期性的双边友好关系,可以取代从前耗费巨大且极具风险的战争,获得双方的和平共处。 


“改革”是理解11世纪宋代政治的关键词。保守和改革两派官员都视社会、政治改革为挽救王朝必不可少的手段,但两派各自的所有主张都遭到了对方的强烈反对。 


在佛教和道教的影响下,宋代的儒学思想家们开始重新认识、重新理解中国古典思想,创造出了后来被称作“道学”的哲学体系,并为其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整个宋代,儒学、佛教和道教被称为“三教”,它们在社会各个阶层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度的Maitreya未来佛,成了中国的弥勒佛。象征了中国人的一些愿望:吃穿不愁,同时在精神世界也能获得满足。 


祖先崇拜,早在孔子之前,就已出现,不论这个家庭是信奉儒学、道教还是佛教,祖先崇拜的观念总是一以贯之。祖先崇拜定义了道德伦理上的是非对错,并为人的一生提供一种特定的范式。对祖先的祭祀不由国家、宗教或宗族从外部进行规定,而是源自每个人的内心。 


道德限制使宋代儒学家们的想象力和灵活性受到了限制,但通过他们直接和清晰的阐释,儒学还是回复到日常事物和私人生活中。它不仅是有教养的上层阶级的行为准则,也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家正统的意识形态 


对任何一个教育制度的最终检测:

  • 看它如何为学生做好准备,以应对变动的社会需求

  • 看它如何在平常乃至艰难的环境下有效地实现这个任务

  • 看它在面对挑战时如何进行创新

考虑到宋朝在11世纪和12、13世纪的多数时间内承平日久,我们有理由得出结论:宋朝的教育、科考和文官选任制度,成功通过了上述检测。
宋代士大夫为官僚制度奠定了基础,并使这个制度延续了千余年。 


蒙古入侵导致了南宋帝国的灭亡,同时也给两性关系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蒙古人的婚姻规则和习俗被强加到了汉人女性身上。
把女性留在家里,削减了她们在法律上、钱财上、个人自由上的自主权,这使新儒学意识形态中的强化家庭的观念显得更加正当、合理。
在这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贞洁崇拜的观念重新开始盛行,对再婚的非难亦逐渐增强,女性的财产权和经济独立地位也逐渐消失了。 


对自然现象的观察与描述上的进步,特别是在天文学、时间测量、制图学、地球科学、医学和动植物研究上的进步,与如何把看得到的现实世界用图来说明的新观念密切相关——如何把风景、人和其他生物及物体用图表现出来。
对自然世界的研究,对内在和外在世界关系的理解,以及对现实世界的描绘使人们对万物间的相互依赖关系有了前所未有的了解,并对天地间人的作用有了新的理解。 


开封城那无尽的和平岁月——其间充斥着活力与繁荣、福利与贸易、奢华与时尚、娱乐与颓废,延续了166年。 


农业劳作的机械化及精密的纺织机械的发展,提高了生产力,提升了生活水平;发展比较完善的运输系统,为京城和宫廷提供了大量的粮食和其他物品,使城市生活焕然一新。 


原因导致了宋代经济表现优异。

  • 提供赋税且登记在册的耕地面积大幅增加,这对宋代的繁荣起到了保障作用。

  • 土地登记和同步进行的税制改革使自耕农(占1078年农户总数的66%)成为宋代农业的支柱。

  • 农业经济的兴盛对技术进步特别是新工具产生了需求。

  • 技术进步和新工具的使用需要有高效的采矿方法,这就促进了铜、铁产量的提高。

  • 当这些金属的产量迅速提高时,就会被大规模地铸造成钱币,钱币是快速发展的全国性市场进行交换的重要媒介。 


相比于宋,辽、金和西夏的经济史显得较为令人迷惑。宋朝的岁币给这些异族政权提供了200多年财政支持。这个事实掩盖了这些政权经济运行的真实面貌。 


当缠足已经在广大家庭的妻女中成为普遍习俗时,曾经在唐代和北宋出现过的女性个人自由消失了。缠足使女性依附于一家之主,顺从男人。这种状况从13世纪下半叶一直延续到中华帝国的结束。 


和其他中世纪国家相比,宋代的人民在私人领域享有特别高的自由度。他们的日常行为遵循着既有的社会规范和法律规章,这些规范和规章建立在普遍的儒家行为规范(理论上对全体社会成员有约束作用)的基础之上。 


中华帝国2129年的历史上有210位正统皇帝,其中18位宋朝皇帝统治的时间占了整个中华帝国历史的约15%。而所有中国皇帝平均统治时间是8年,宋代统治者平均为18年。
从宋代皇帝与其他朝代皇帝的任期比较中,我们就可以清楚看出宋代政府的品质和稳定性。 


这些士大夫作为精英阶层,主导着当时的社会生活,他们被授予大量的特权、福利,政治和思想影响以及家族声望更是空前膨胀。当中国社会需要他们付出代价时,他们会毫不犹豫。远离家乡告别家人投身于仕途中,让自己的意志和愿望服从于朝廷和皇帝的利益。实际上这个描述与中国人所践行的忠诚、纪律和勇敢之道是非常接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47403.html

上一篇:哈佛中国史:世界性的帝国 唐朝——阅读笔记
下一篇:哈佛中国史:挣扎的帝国 元与明——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