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这个历史挺靠谱2:袁腾飞讲中国史(下)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20-7-21 18:3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这个历史挺靠谱2:袁腾飞讲中国史(下)
【 作 者 】袁腾飞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洋务运动没能使中国走上富强之路,原因是什么?只引进技术不改进制度。
洋务运动得以兴起,原因在于一没内忧,大规模农民反抗运动刚刚被镇压。二没外患,列强忙于巩固既得利益,没有大规模的战争爆发,中外各种势力暂时“和好”。
为什么到1894年大规模战争又爆发了?列强已经不满足既得利益了,他们要瓜分世界,要资本输出,所以又爆发了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这个要求算是满足了,然后中外又是三十年和平,到九一八事变、七七卢沟桥事变,小日本又发起了大规模的侵华战争。
中国近代史上这五场大规模的侵华战争分三波。两次鸦片战争是第一波,甲午战争、八国联军是第二波,日本侵华是第三波。中间都是三十多年,给中国喘息的机会,中国发展就是利用这三十多年,帝国主义巩固既得利益的时期。 


现在任何一个国家,如果稳定一定是有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阶层,有产者众,国家才能够稳定。资产阶级具有妥协性,根本原因就在这儿。 


《辛丑条约》到1936年我们大概支付了6亿多两白银。这笔钱俄国分了1亿多两,德国分了9000万两,然而,俄国1917年十月革命一爆发就不要了,德国1918年一战战败不给了,奥匈帝国战败,也不给了,法国、美国、荷兰把这个钱退给了中国,美国是拿这个钱做中国公费留学生的经费,今天的协和医院、清华大学都是用这个钱建的。只有日本,棺材里伸手——死要钱,一直赔到1936年。
《辛丑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目最庞大、主权丧失最严重、精神屈辱最深沉,从而给中国人民带来空前灾难的不平等条约。标志着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实业救国和民主共和是当时的两大思潮,爱国心的驱使和利润的刺激使民族资产阶级投资新式工业。 


中国人的土地情结很要命。中国的民族资本发展不起来,“以末置财,以本守之”,造成了在发展中缺乏资金。 


长征开始时,全国30万红军,胜利后还剩3万,中央红军出发时8.6万人,到陕北时还剩8000,损失了90%,但是具有伟大的意义。经过长征,革命转危为安。虽然损失惨重,但保存下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精华,3万人在艰难困苦中,不掉队、不投降、不叛变,意志坚定,兵贵精而不贵多,他们构成了日后人民军队的主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43010.html

上一篇:这个历史挺靠谱1:袁腾飞讲中国史(上)
下一篇:这个历史挺靠谱3:袁腾飞讲世界史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