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这个历史挺靠谱1:袁腾飞讲中国史(上)

已有 3872 次阅读 2020-7-20 17:3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这个历史挺靠谱1:袁腾飞讲中国史(上)
【 作 者 】袁腾飞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文,经天纬地曰文。
武,克定祸乱曰武、刚强直理曰武。
纣,残义损善曰纣。
厉,杀戮无辜曰厉。
殇:短折不成曰殇。
怀,慈仁短折曰怀。
幽,动祭乱常曰幽。
愍,在国遭忧曰愍。




谥号一般分成三类:表扬型、批评型、同情型。多半都是表扬型,文、武、德、景,这都是表扬型。批评型就像纣、炀,如隋炀帝。同情型的谥号一般就是给那种两岁继位、三岁退位,或三岁继位、四岁被杀的皇帝,这种情况一般叫殇:短折不成曰殇。或像晋怀帝那种:慈仁短折曰怀。 


中原民族叫华夏,名字特别好听,华是美丽的意思,夏就是大的意思,是个又大又美丽的民族。 


在夏商周时,咱们中国人种地就懂得用水利技术,耕地使用的农具以木、石、骨、蚌为主。青铜器是不能做农具的,因为它太珍贵,主要是用来做礼器和武器,祭祀和打仗的时候用。
青铜是由铜、锡、铅三种金属按比例炼成的合金,这种合金浇铸的工艺水平要求相当高,因为这三种东西的熔点不一样。 


“被发左衽”是少数民族的服饰发式特点,“被发”就是散着头发,重环垂耳;“左衽”就是他们穿的衣服是左边压右边。中原汉族人穿衣服是右边压左边,其实哪边压哪边都无所谓,但在中国古代,这个服装发型要一变,就意味着礼制的崩坏,意味着国家要灭亡,道统要灭绝。 


中原人看待这种民族融合现象,主要看重的是文化认同,而不是血缘关系。
在中国古代,朝鲜、日本和越南,从来不被当成外国看待,因为那时候它们跟中国完全一样,用汉字,遵汉礼。 


但欧洲国家对待民族融合现象的看法,就和我们不一样。他们看重血缘,而不是看重文化认同,比如一个中国人在德国住一辈子,德语说得比德国人还流利,你都休想加入德国国籍,除非在1750年时,你的祖先是德国人,这样的话,你一句德语不会说,都可以入籍德国。 


秦的统一,源于四个条件:

  • 生产力提高,联系加强;

  • 人民渴望;

  • 秦国实力强,国富兵强;

  • 秦王嬴政具有高超的战略策略。 


秦汉时期的文化的特点:

  • 统一与多样化有机结合。

  • 中外文化交流空前频繁。

  • 水平居于世界先进行列,属于第一世界的发达国家。

  • 气势恢弘。 


古汉语以字为单位,沐就是洗头,浴就是洗身上。 


地理大发现的时候,非洲、美洲还停留在史前文明时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闭,不跟外界交流。
混血儿一般比较聪明,为什么聪明?父母隔着远。汉民族本身就是不断民族融合的产物,匈奴、鲜卑、羯、氐、羌全进来了,后来的契丹、女真又进来了,不断地民族融合,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这个民族最起码生存能力比较强。 


贾思勰《齐民要术》:

  • 重农抑商。“舍本逐末,贤者所非。日富岁贫,饥寒之渐,故商贾之事,阙而不录。”

  • 系统地总结了六世纪以前黄河中下游地区农牧业的生产经验。

  • 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农书。 


轮回的六道,指的是天、人、阿修罗、畜生、恶鬼、地狱。
信佛的目的,说是为了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四重恩指父母恩、国土恩、众生恩、三宝恩。三途苦就是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道,指引你走路小心,别堕落进去。
所以宗教信仰大多是教人行善,像五戒:杀、盗、淫、妄、酒;不杀生、不偷盗、不淫邪、不说谎、不饮酒 


“公私仓廪俱丰实”,公家和私人的仓库全丰实。开元之治则是藏富于民,对社会的发展来说,比藏富于国更有好处。再加上有一套完整的税收制度,大家就齐活了。
中国古代很少有哪一朝能做到这一点,它要么就是藏富于国,像隋朝,很快就灭亡了;要么就藏富于民,像北宋,但是缺乏合理税收,下面的人有钱收不上来,国家则积贫积弱。宋朝的GDP占当时世界的80%,可惜钱都在底下这些大官手里,不在国家手里,也完蛋。只有唐朝的时候,是公仓私廪俱丰实,老百姓也有钱,国家也有钱,国力空前强盛。 


黑的是发舍利,白的是骨舍利,红的是肉舍利。 


先秦是第一个民族融合的高峰,第二个是在魏晋南北朝,匈奴、鲜卑、羯、氐、羌,五胡乱华的时候,把五胡都给胡进来了。
第三个就是在宋元时代。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一脉相承,其他国家很多古老民族都灭亡了,为什么我们中国这些民族发展到今天能够薪火相传、子孙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是不断融合的产物。我们的民族比较庞杂,比较杂就意味着相互学习的机会和各自文化交换的概率比较高,这样整个中华民族的人就都比较聪明,遗传基因越来越优秀。 


西班牙皇家马德里武器博物馆在北京故宫办过一个展览,看人家皇帝玩什么玩意儿——盔、剑、盾牌。你看咱们皇帝整天玩什么——蝈蝈、蛐蛐,高雅一点的是笔墨纸砚。一个民族尚武精神的集体缺失,就从宋朝开始了,原因就是宋朝怕被造反,把武将的地位压得太低了。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
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
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
当其贯日月,生死安足论。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
三纲实系命,道义为之根。嗟予遘阳九,隶也实不力。
楚囚缨其冠,传车送穷北。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
阴房阗鬼火,春院闭天黑。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
一朝蒙雾露,分作沟中瘠。如此再寒暑,百疠自辟易。
哀哉沮洳场,为我安乐国。岂有他缪巧,阴阳不能贼。
顾此耿耿在,仰视浮云白。悠悠我心悲,苍天曷有极。
哲人日已远,典刑在夙昔。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 


南宋发明的突火枪开创了人类作战史的新阶段,公元13世纪传入阿拉伯。突火枪的发明使作战进入了冷兵器、火药兵器并用的时代,到公元17世纪彻底进入火药兵器时代。
蒙古大军当中有会造枪的工匠,在和阿拉伯打仗时使用了管形武器、射击武器。阿拉伯人学会了之后,在跟西班牙打仗的时候也使用了火枪。这是今天所有枪炮的直系祖先。 


鲁迅先生讲,洋人发明了火药做大炮,中国人发明火药驱鬼、做炮放烟花。
中国人发明指南针干吗?看风水。不吉利这儿不能盖房,动土不宜;洋人则用它航海发现了新大陆。
洋人拿鸦片治病,中国人拿它当饭吃。 


不见南师久,漫说北群空。当场只手,毕竟还我万夫雄。自笑堂堂汉使,得似洋洋河水,依旧只流东?且复穹庐拜,会向藁街逢!
尧之都,舜之壤,禹之封。于中应有,一个半个耻臣戎!万里腥膻如许,千古英灵安在,磅礴几时通?胡运何须问,赫日自当中。 


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 


北京的城门是里九外七皇城四,内城是九个门,南边自西向东宣武门、正阳门、崇文门;东边是朝阳门和东直门;西边是阜成门和西直门;北边是安定门和德胜门。
外七门是南边仨门:左安门、永定门、右安门;东边是广渠门,广渠门(原来叫广宁门),为了避清宣宗道光皇帝的讳改成广渠门了;西边广安门;北边是西便门、东便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42837.html

上一篇:中国文学简史——阅读笔记
下一篇:这个历史挺靠谱2:袁腾飞讲中国史(下)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