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佛系:如何成为一个快乐的人——阅读笔记

已有 2546 次阅读 2020-6-21 11:26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佛系:如何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 作 者 】(日)草薙龙瞬
【 ISBN 】978-7-5594-1431-1
【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3 第一版

笔记

大多数人烦恼都来源于“心灵的反应”。我们的心灵因为烦恼而动摇,这就是烦恼产生的“唯一的原因”。 


原本佛陀的教义就旨在传授“停止心灵多余的反应,摆脱烦恼和痛苦”的方法,其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正视心灵的反应;第二,进行合理的思考。
正视心灵的反应包括人们常说的“坐禅”,以及最近常听到的“正念”和“内观冥想”。 当你正视自己心灵的反应和动向时,躁动的心就能恢复平静,这对于消除压力和转化情绪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
合理的思考是指为了达成目的而进行的理性思考。 


正确地理解和思考自己的烦恼,这将给我们的人生带来平静、满足和幸福。 


不是要抛弃烦恼,而是要“理解”烦恼。并不需要接受什么,只要理解“存在”的事物确实“存在”这个事实即可。 


所谓执着,就是拥有一颗“舍不得放手的心”。 


不论你的地位多高,你有多少财产,你变得多么强大,事与愿违的事情总会伴随你的左右。
我们需要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更加合理的思考方法。合理的思考方法之一就是“避免不必要的反应”。 


佛教并不是“信者得救”的宗教,它传授的是“要按照这样的方式去执行才能摆脱烦恼与痛苦”的简洁的思考法。简而言之,佛陀的思考法就是一张简洁的处方:

  • 认识到烦恼存在的现实;

  • 理解其产生的原因;

  • 实践解决问题的“方法”。 


承认欲就是人们在意他人的看法、嫉妒心、喜欢和他人攀比、存在争强好胜的心理等各种烦恼的根源所在。 


内心的状态基本上可以分为①贪欲、②愤怒、③妄想这三类。

  • 贪欲,是指被过度的欲望所驱使的状态。 就是指过度索求、过度期待、焦虑,以及对人际关系的不满。

  • 愤怒,这是指感到不满或不快的状态。 焦躁、心情不好、总是感到压力。

  • 妄想,是指想象、思考、在头脑中不明确地构想某个事物的状态。 


比起“完美无缺的自我”,或许“坦诚的自我”更有魅力。能够仔细倾听他人的话语、体谅他人、和人推心置腹地沟通,只有如此坦诚的人才能获得幸福。 


通过尝试,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积累经验;随着经验的积累,最终能够“根据经验,预见相应的成果”。这种时候的预见,才是“真正的自信”。 


判断本身包含了大量的负面情绪,越是对自己亲近的人,越要注意减少不必要的判断。
观察,并且做出正确的理解。
双方并不是为了相互折磨而交往,而是是为了相互理解,为了彼此的幸福而交往。 


既然你的苦恼来源于你的人生,那么你必然能够从自己的人生中找到解决之道,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当一个人能够自己肯定自己、不需要通过别人的认可来确认自己的价值时,这种和外界进行的比较也就不再有必要了。 正因为无法彻底肯定自己,无法理解自己,所以才想要通过比较的方式来确认自己的价值。 


其实社会中的许多竞争原本都是客观存在的,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竞争就开始了。
学习的本质是掌握知识和能力,明明不快乐却不得不继续学习,这是一种很不自然的状态。
竞争来源于扭曲的价值观和错误的判断,同样也属于过度的欲望。 


欲望等于“欲求”加上“妄想”。因为欲求不满而开始追逐妄想的那一刻,人们就已经迷失了自我,忘却了原本该有的生活方式和良好心态。 


正视每个人都活在事与愿违的苦痛之中这个现实,然后再努力寻找远离苦痛的心,这才是正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38746.html

上一篇:中国简史——阅读笔记
下一篇:中国哲学简史——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