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如何有效提问——阅读笔记

已有 1696 次阅读 2020-5-1 21:20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如何有效提问
【 作 者 】(日)斋藤孝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能否和初次见面的人在短时间内达到深度交谈,这其中有着在社会上生存的能力的差距。在现今社会必须具备策划能力和沟通能力,这是不容置疑的。但学校的教育却从未重视过自主行动和组织能力。

  • 不用别人教也能抓到重点技巧的“模仿(偷学)能力”

  • “策划能力”

  • 可以抓重点提问的“表达能力”

这三种能力是在现代社会中生存所必备的。 


本书将列举许多具体的高水平的对谈,因为多见识好的例子才能迅速提升沟通能力,大量分析高水平的对谈,培养自己如何找到别人优点的能力才是主要目的。 


先思考再发问原本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很多人并没有这样的习惯。被询问时会先思考再作答,但是在提出问题时却不加思索地脱口发问。 


海外学者举行的英文演讲。演讲完毕后,就是问答时间。基本上,日本人都是在听完演讲之后才开始思考问题,所以不会马上举手发问。 
但从演讲完毕到提出问题之间会出现一段空档。这对演讲者而言,会有一种空虚感,他可能认为“没人提出问题,就表示自己的话没人听得懂”。 
但欧美人在演讲完毕后就会立刻提出疑问。和欧美人相比,尊崇儒教的国家对“提问能力”的认知非常薄弱,“评论能力”也很弱。 
在听演讲的同时便将问题记下来。准备 5 个以上的问题,再从中挑出一个最好的,这样不论是谁都能提出精辟的问题。 


“提问能力”是融合彼此经历的关键。不光是表面的话题,由侧面切入对方的过去来提出问题才是重点。这些问题若能挖掘出对方的辛劳或累积的经验,多少会让对方留下深入对谈的印象。 


问题是一张网。只要编织得扎实,就可以得到好鱼。 


我喜欢利用“坐标轴思考法”,许多事情皆可用它来整理。从这个观念来整理“提问能力”,就会相当清楚易懂。 
纵轴(y 轴)的上方正向为具体的,下方负向则是抽象的。横轴(x 轴)的右方正向是本质性的,左方负向则是非本质性的。 
换句话说,右上方区块是“具体且本质”的问题领域。右下方数学上称为第四象限的区块是“抽象且本质的”。 
将坐标轴技巧化是非常重要的事。只看一次并不会有明显的效果,而一旦养成经常检查自己的问题在坐标轴哪个象限这种习惯后,再提出问题时,坐标轴就会浮现在脑海中,从而可以立刻发挥“我现在提问的水平在右下方,应该提出更具体的事情才对”的修正功能。 


再介绍一个坐标轴。y 轴正向是“自己想问”、负向是“自己不想问”。x 轴正向是“对方想说、想回答的”,负向是“对方不想说、不想回答的”。这个坐标轴虽然很简单,对于整理思路却有很大的帮助。 


答案不一定要深入琢磨,但是问题如果没有加以琢磨,后面的表现或结果就会有很大变化。问题不能凭空想象,仔细推敲思考才是进步的捷径。 


沟通的秘诀在于“一面附和一面转移”。一定要附和对方的话才能跟上,但光是附和也无法发展话题。以附和为前提,添加一些看法之后再稍微转移话题,这是沟通的诀窍。
附和对方所说的话,加上引入其他的例子,不但可以增加附和的方向,再添加稍微特别的例子,就变成了转移技巧。
总而言之,诀窍在于除了谈论自己的话题以外,也纳入其他的题材找到共同话题,才能让双方的谈话气氛更热烈。 


首先是附和技巧,主要是附和对方并且和对方的内容产生共鸣的方法—“共鸣法”,和归纳对方的想法—“归纳法”,以及进一步整理对方杂乱的思考—“整理法”。 
抱着强烈的意识找出对方和自己的共通点来交谈,一定可以产生好的问题,使整个沟通达到生动活泼的境界。 


提高“提问能力”的根本在于要事先预习相关资料,除了附和对方的专业性以外,提问者还需加快自己的步调,再提出问题。具备充分的知识再加上精准的问题才是优质的提问。 


如果话题过于抽象,就用“具体而言是如何?”来提问,当具体的话题过于冗长时,再提出本质性的主题。这样的切换是转移话题的诀窍。 


把对方的话引入到自己的世界并且结合为一,或是将自己的经验融合到对方的语境来进行谈话,像这样融合话题是对谈的基本技巧之一。 


在阅读对谈或是访问内容时,不光是看有趣的回答,同时也要注意问题本身的质量。引出当事者不曾思考过的事、本来没有关联却发生了关系的事件、光是一个主题就能深入对谈、透过问题唤醒了被自己遗忘的往事,然后记忆源源不断涌现,这些都是在进行对谈时可以得到的喜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31206.html

上一篇: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阅读笔记
下一篇:简化——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