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上下班路上能做的95件事——阅读笔记

已有 2107 次阅读 2020-4-29 08:56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上下班路上能做的95件事
【 作 者 】【日】现代情报工学研究会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上下班时可以做的:

  • 阅读、策划当日行程

  • 收发邮件

  • 看新闻

  • 背诵

  • 学习感兴趣的东西

  • 听讲座

  • 看书

  • 步行锻炼

  • 冥想

  • 伸展活动

  • 睡眠

  • 听音乐

  • 拍照,创造属于自己的作品

  • 与家人和朋友聊天 


步行或者骑行上下班,有时也许花的时间更长一些。即使这样,重要的是能体会到精神上的解放感和健康的重要性。
在体育俱乐部利用健身器材固然好,但是,即使一部分上班路段骑自行车或是步行,也能每天有规律地心情愉快地达到锻炼的目的。 


早晨坐到办公桌前,“今天不想干活”。也并不是身体感到累,只是现在没有干活的心情。冥想能给自己注入能量。
用不着特地去老远的地方,也没有必要为此而多花时间。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大脑中进行的,所以,一件道具都不需要。 


疲劳这东西,如果置之不理的话,就会不断地积累。定期储蓄到期了倒是件好事,但是疲劳如果期满,就是‘身体垮了’。所以,工作上的疲劳不要拖到第二天。当天把它消除掉是健康的根本。
可以在下班回家的电车中,自己进行一些简单的伸展活动。 


但是在车内睡觉,也是消除疲劳的有效途径之一。
想睡觉,那只是表明,身体要求休息。如果时间充足的话,不要硬撑着,让它睡好了。
短暂的睡眠能使心情得到调整。可能的话,小睡5~10分钟,最多30分钟为宜。超过这个时间,身体反而会觉得疲劳。 


为了使早晨和晚上的心情有张有弛,灵活的运用音乐似乎是极为有效的方法。 


有一种方法既不花时间,又不费事,而且还能调节上下班路上的心情。那就是在你上下班的线路上中途下车。
与其坐在办公桌前苦思冥想,还不如到街上蹓跶蹓跶,或许有新的发现,想出新的主意来。
骑车和步行,可以根据心情,变换线路,观赏不同的风景。想看的地方还可以慢慢地欣赏。使用交通工具与步行相比,视点的高度不同,移动的速度也不一样。同一种风景,使用交通工具与步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30700.html

上一篇:日日是好日 茶道带来的十五种幸福——阅读笔记
下一篇: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