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专注力管理 让你的努力更高效——阅读笔记

已有 2219 次阅读 2020-4-9 10:03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专注力管理 让你的努力更高效
【 作 者 】胖子邓
【 ISBN 】
【 出版社 】
【出版时间】

笔记

有一个浅显易懂的逻辑:因为努力,所以成就。但是仔细想想,在这个因果关系中,我们忽略了一个很关键的中间变量,那就是“专注”这个核心能力的提升。
我们要时时警惕自己的努力,它有没有可能是无效的「努力」。 


是什么消磨了你的专注力?

  • 目标——任务太多,无法专注

  • 能力——思维强度跟不上

  • 心态——越焦虑,越走神 


养成习惯,记录和计划真正会帮助你处理更长期的、更复杂的事务。 


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对于时间掌控的上限。
如果对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不了解,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在计划的时候常常完不成,最后多次失败以后,挫败感会把你推向一个更糟糕的地步。 


对未来的规划,远不止列** to do list** 这么简单。你可能对一个小时内的事情,有一个显然的规划,对于明天的事情,大概知道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做,对一周的事情,可能就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了。 


番茄工作法适合什么任务?容易拆分,且有明确目标和界定的任务。针对使用番茄工作法,我只有一条建议,就是灵活运用。 


四象限工作法从两个维度紧急和重要。将任务划分为四大类:紧急且重要,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
每一个月都将自己近期的任务这样分一次类,做成一个表格,最好将这个表格记忆下来。 


专注力不单单是如何让自己坐在桌子前不去玩手机这样强制行为的能力,有效的专注,意味着我们真正吸收了知识,或者输出了有价值的信息,这其实上是要求强大的思维能力作为支撑。 


复盘被认为是围棋选手增长棋力的最重要方法,尤其是自己和高水平者对弈时,可以通过他人的视角看到自己思考不足的地方,从而将别人的经验化为己用。 


困惑感是你真正想要学习一个东西的原动力,人类的一切知识本质上都起源于困惑。 


快速筛选和过滤信息:

  • 速写:迅速提取关键词

  • 搜索:寻找领域相关著作

  • 资料整理:运用 Pocket 和印象笔记的剪藏功能,将所有的资料整理并制作目录,方便以后寻找相关资料时使用;务必重视资料的可检索性。 


情绪的大脑是一个喜欢在上升期的时候过分自负,而在受挫的时候夸大失败的器官。 


学会和手机、电脑相处。以下一些方法是没用的:

  • 设置超燃血超励志的屏保是没用的。一般来讲,屏保的鸡血功能持续作用的时间大概 1~2 天,可能为你节省 20 分钟时间,但一般你找到一张你满意的屏保并且向朋友展示你换了新屏保的时间可能超过 30 分钟。

  • 企图通过你和你的超级好的朋友之间互相提醒监督来减少手机使用是没用的。

  • 通过奖励的办法,比如一下午不玩手机就吃顿好的,可能在大部分人面对手机时也不太管用。 


利用碎片化时间:

  • 完成简单的工作,去做并不需要太多精力就能完成的工作

  • 扬长避短:利用场景优势

  • 多做回忆和整合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7512.html

上一篇:刻意练习 如何成为一个高手——阅读笔记
下一篇:薄世宁医学通识课——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