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做事的常识——阅读笔记

已有 4762 次阅读 2020-3-31 13:0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做事的常识
【 作 者 】(日)小仓广
【 ISBN 】
【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

笔记

在工作上必须坚持到底的事,就要克服一切困难,遵守与同事、客户以及合作伙伴之间的约定。只有遵守与对方的约定,对方才会相信你,对你产生信任。 


做每一件事,最难的地方就是开始。别再自己吓自己,立刻开始,就能消除压力。先摆脱自己吓自己的坏毛病,别去想开始有多难、多复杂,就能减轻开始的压力,找到开始的时机,工作自然能步上轨道。 


不管跌倒多少次,只要愿意勇敢站起来的人,就不算“失败”。但是,选择放弃的人,就等于亲手摧毁自己成功的可能。 


重复的技巧:开始+坚持+重复=成功 


飞机因为受到天候等因素影响,必须经过多次修正才能抵达目的地。工作也是一样道理,遭遇挫败时,不断自我检讨改进,最后一定能达到目标。 


改变心态的方式属于进阶版,需要有坚定的意志;至于改变行动的方法,属于初级版,比较直觉,不需要多想,只要做就对了。总之,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通常,过于远大的目标容易让人产生恐惧和压力,如果遇到问题,很容易就会慌了手脚。但是,把目标拆成小计划后,你就会发现,原本以为是不可能的任务,其实没有那么困难。只要能找到开始执行的点,即使是大目标也能按部就班地实现。 


整齐干净的办公桌不只看起来清爽,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想完成一件事,难免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如果只凭借过去的经验作决定,很容易会被失败的经验打击而丧失自信,最后选择放弃。如果换个角度,多想想成功的可能,并预想达成目标的成就感,不但会让你更有动力,也能帮你消除疲劳和不必要的忧虑。 


人一生当中会有四件事能让自己感到无与伦比的幸福,那就是被爱、被赞美、被需要,和对他人作出贡献。实际上,除了被爱以外的幸福,全都必须通过工作才能得到。 


别在黄金工作时间做杂事。杂事不太需要思考,也不必花很多时间就能做完,所以很适合安排在下午或晚上的时间做。 


人会因为成就感而开心,是因为脑内释放出一种叫“内啡肽”的化学物质,可以让人产生愉悦的心情,这种感觉能激励自己再接再厉,更愿意接受挑战。 


不要把烂摊子留给明天的自己。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就是:每天不断重复做相同的事,却期待有一天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不因相同理由失败第二次,就算进步。 


只有让自己保持弹性,并且妥善安排自己的时间,抛弃多余的杂事,就能让你把所有心思放在目标上,稳健地迈向成功。 


只要征服终点,即使过程非常辛苦又狼狈,还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掌握自己的工作节奏,就是做事的常识。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6150.html

上一篇:自我成长的力量——阅读笔记
下一篇:重塑大脑,重塑人生——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