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海 另一个未知的宇宙——阅读笔记

已有 1843 次阅读 2020-3-22 09:2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海:另一个未知的宇宙
【 作 者 】【德】弗兰克·施茨廷
【 ISBN 】978-7-220106750
【 出版社 】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7 第一版

笔记

科学中从来不存在绝对之说,它只是无限接近的艺术。


“书”本身就是一种生命体,读者,甚至作者,都应该了解,书中的资讯原本就会再成长、进化、变形(重新诠释),甚至淘汰,就像生物一样,它通常以最适合当时环境的面貌呈现,但绝不是“最好”的。 


你在这本书中找不到绝对的真理,找到的只是一个可能性极高的故事,这种可能性是在世界范围内研究的暂时本质。 


陆地比海底更轻——所有陆地重量的总和只占地球重量的0.4%。 


虽然人类具有惊人的认知能力,但是从基因上而言,我们只是生命链条上的一个中继点,而这条链条的历史延伸到40亿年之前,通向一个前途未卜的未来。 


生命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死亡的编年史。我们可以从正反两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最抚慰人心的说法是,我们并非真正地结束了,而是让出位置给新来者。演出结束后,我们就得离开舞台。 


菊石是中生代的潜水艇。气壳中气体和水的比例会随着不同的水深和重量的改变而发生细微调整。 


目前,大西洋的通道正在缓慢地封闭。沉淀物堆积在一块,将地中海来之不易的新鲜水源堵在外面。目前地中海海水的蒸发量已大于大西洋的补给量,盐浓度几乎为38‰。所有证据都显示海峡将重新封闭,如果没有大西洋的补给,每秒钟将有7000万吨的海水被蒸发。地中海的海面每年将下降1米,直到再次干涸。 


2004年12月26日,一眨眼,地球裂开了。南亚海啸爆发前两天,这一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震波穿过整个印澳板块,使之失去平衡,于是造成印度尼西亚附近500公里长的地壳破裂,导致海洋地壳向上急冲30米,大量海水瞬间受到排挤,一道海浪呼啸而起,能量贯穿整条水柱。
海浪开始叠加,但由于受到海底的阻力,它的速度愈来愈慢。海浪像一个不断长大的巨人,愈拔愈高,随着速度降低,宽度也迅速收缩。
海啸带给我们的是一个巨大的塌陷,因此最先到达陆地的并不是海浪,而是它所制造的深渊。在此过程中,人们看到海平面迅速下滑,以闪电般的速度退潮,很多不了解情况的人好奇地走进退潮区,惊奇地看着那些活蹦乱跳的鱼,根本想不到潮水会卷土重来。
海啸带来的并不仅是一波浪潮。在外海,前浪与后浪间还相隔数百公里,愈接近陆地,间隔就愈小。尽管如此,两波浪潮袭击陆地的间隔时间足足有数分钟,甚至一刻钟,很多人因为不了解这一点而命丧黄泉。
海底地震造成的后果还不止这些。在海啸这一天,地球的自转速度略微加快了一点,板块相互撞击导致地轴倾斜了几厘米,这使得地球上的一天少了3微秒。
令人不安的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一次超级地震发生后,隔几十年将会再发生一次大地震。
海啸发生前,南亚人不但毫无准备,甚至对此一无所知。大自然将我们培养成喜欢把头埋进沙里的鸵鸟。以往的记录显示,南亚每隔230年到250年就会出现一次类似规模的海啸,而超级地震总是一再发生,30年到40年后灾难又会卷土重来。我们永远在亡羊补牢。 


太空中的陨石十分常见,蜥蜴类爬行动物出现后,陨石似乎也销声匿迹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们再也没有“啪嗒”一下落到地球上,于是人们理所当然地将它们归为在地球的蛮荒时代才会出现的东西。事实上,陨石经常与地球擦肩而过,但并没有造成伤害。人类喜欢变成把头埋进沙里的鸵鸟,这是大自然赋予人的本性,或许等到事态真的非常严重了,我们才有可能警醒。 


可以确定的是,人类吃鲨鱼远比鲨鱼吃人频繁得多。全世界每年平均有10个人死于鲨鱼之口,而全世界每年有2亿只鲨鱼因为人类而死,鲨鱼需要我们不带偏见的关注,需要我们的保护。 


20世纪90年代初期,你每买一台索尼牌随身听,10%到12%的钱都将付给海运公司。如今的费用已经降到当时的1/10。 


海绵本身是不会产生毒液的,它只是为上百万只细菌提供了一个很舒适的居所,而细菌则为它提供防御武器。海绵不仅用这些武器自卫,也用它们来觅食。它就像个过滤器一样,对靠近身边的物体进行筛选。 


“我们在海面上忙碌了几百年,直到20年前,人类才开始有意识地发掘海底的生态、工业以及科学潜能。”“我们的目标是:用尊敬、理解和知识来面对这个巨大的生存、希望与能源空间。” 


生命就是这样产生的。生命演进了35亿年之久,也许还要更长,直到最后才出现了人类。
我们应该放弃吗?
不,我们应该挽起袖子。让我们睁大眼睛,在未知的世界里遨游。未知世界的魅力在于,它不仅隐含着风险,更孕育着答案。到目前为止,只要努力寻找过的人,都会有所收获。与过去几十亿年中的动物相比,我们还拥有它们所缺乏的一点——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4693.html

上一篇:松下三书 经营心得帖——阅读笔记
下一篇:皮肤的秘密——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