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帝国时代 古罗马——阅读笔记

已有 1787 次阅读 2020-1-20 09:5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帝国时代 古罗马
【 作 者 】
【 ISBN 】978-7-80720-999-7
【 出版社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出版时间】2008-02 第一版

笔记

罗马人非常务实。他们在科学理论上建树不多,但却善于运用技术,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农业生产上,他们都发明和运用了大量技术手段。他们尽自己所能把希腊和其他民族的科学成果运用于实践。罗马人理当被视为一个实践的民族。
罗马人有非常强的法律直觉。崇尚法律、注重用法律手段来调节社会关系,这或许也是罗马人务实精神的一种体现。在各门学术中,罗马人在法学上取得的成就最为突出,最具原创性。 

罗马的创始人罗慕路斯的外祖父努米托去世之后,阿尔巴龙加的王位移交给罗慕路斯,他为了取悦于民,便将治理权交给了阿尔巴龙加人,并为他们任命了一个为期一年的统治者。这样一来,罗马有权势的人便有机会寻求一种没有国王的统治方式,其中所有的人都轮流充当统治者和被统治者。 

也许没有任何必要用强制或恐吓的办法对待芸芸大众,当他们亲眼从自己的统治者一生中看到一个光辉夺目的德行榜样时,就会自愿走上智慧所指之路,就会同他们的君主取得一致,使自己适应一种无可指摘、天赐福祉、充满友谊与和谐融洽的生活……一个国王若是能将这样的生活与这样的旗帜灌输给他的人民,便实在是国王当中的佼佼者。——普鲁塔克 

罗马城从一开始就是由一批剽悍异常的好战之徒修建起来的,它在不断的战争中壮大了自己,但若不加整顿也会轻而易举地从内部崩溃。要将粗暴而好战的罗马人变得较为温雅和富于正义感绝非易事,在努玛亲自指导下,举行献祭、舞蹈、宗教游行和与行善意愿不悖的娱乐活动,正是由于这些活动,努玛深得民心,驯服了他们原本凶狠好斗的习性。
在努玛所有的措施中,最令人称赞的就是他按照行业或技艺把人民划分为各种社团,这样便轻松消除了原来的部族异同感,经此划分,各部族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了。


在古罗马,选任做官是一种荣誉,没有薪俸,这意味着富人才能担任官职。 

斯巴达克起义的结果进一步完善并发展了意大利的奴隶制关系,奴隶主使用奴隶的方式和态度开始变化。他们逐渐改善奴隶的住房和饮食条件,更重视用小恩小惠来刺激奴隶的积极性。 

历史往往不过是人类的罪行、愚蠢和不幸遭遇的记录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14935.html

上一篇:古埃及法老的世界——阅读笔记
下一篇:孤獨六講——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