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清单革命——阅读笔记

已有 9978 次阅读 2018-12-26 16:37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清单革命
【 作 者 】阿图·葛文德
【 ISBN 】9787559610737
【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10 第一版

笔记

或许,我们犯错是因为没有掌握相关的知识;或许,我们犯错不是因为没有掌握相关的知识,而是没有正确使用这些知识。人类的错误可以分为两类,“无知之错”可以原谅;“无能之错”不被原谅。


现在我们面临的错误更多的是“无能之错”,也就是如何持续、正确地运用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如果解决每类问题的最佳方法还没有找到,那么只要人们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接受。但是,如果人们明明知道该怎么做,却没有做到,那么这类错误很难让人接受。


我们所掌握的知识的数量和复杂程度,已经超出了个人正确、安全和稳定地发挥其功效的能力范围。知识的确拯救了我们,但也让我们不堪重负。


医学已经变成一门掌控极端复杂性的艺术,成了测试人类是否能够驾驭这种复杂性的考验。


超级专家有两大优势,①他们知道更多重要的细节;②他们学会了如何掌控特定工作的复杂性。


复杂的环境下,人们容易忽视一些单调的例行事项;会麻痹大意跳过一些明明记得的步骤。


清单会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一些比要的步骤,并让操作者明白该干什么。这不仅是一种检查方法,也是一种保障高水平绩效的纪律。


清单帮助我们记忆关键步骤,并且清晰地列出了操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步骤。清单为基准绩效建立了更高的标准。


世界上的问题可以分为三类:

  • 简单问题:具有明确解决方法的问题。

  • 复杂问题:无法找到直接的解决方案,可以将其分解为一系列简单问题。这类问题需要掌握不同专业技能的人组成团队,通力合作才能解决。时机和协调成了成功的关键。

  • 极端复杂问题:结果的不确定性非常大。


要想当好一个医生,必须明白什么时候应该相信自己的判断,什么时候应该严格遵守既定规程,这个问题对于其他各种艰巨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


清单革命的行事原则:

  • 权力下放

  • 简单至上【简单、可测、高效】

  • 以人为本

  • 持续改进


沃尔玛首席执行官发布了一条非常简短的指令:本公司将对风灾做出相应级别的响应。在高层会议上,他说:“在座各位将要做出超出自己级别的决定,请务必根据掌握的信息及时做出最佳的选择。记住,最重要的就是做正确的事情。”
在风灾中,沃尔玛的高层把工作重点放在设定目标、监控进度以及保持和一线员工及政府机构的联络上。在应对这一极端复杂的危机时,他们没有发布具体的指令。整个救援过程中,沃尔玛总共运送了1498集装箱救援物资,并为灾民和指挥中心捐赠了价值350万美元的物资。


进行有效团队合作的阻力来自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消极态度。细致的分工让团队成员只关心自己手上的事情,对其他成员碰到的问题不闻不问。

我们不应该割裂地看待各项任务,认为只要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就行,而是应该为了更好的实现团队的目标而贡献力量。


清单的力量是有限的。在最危急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主角是人而不是清单,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建立防范错误的科学。


优秀的清单往往非常精确、高效、切中要害,即使在最危急的情况下也便于使用。


编制清单必须注意的要点:

  • 设定清晰的检查点,使用者在这些节点根据清单列出的项目执行检查程序

  • 编制者需要在“操作-确认”和“边读边做”两种清单类型中做一个选择

  • 清单不能太长

  • 用语要精练、准确,语言为使用者熟悉的专业用语

  • 版式很重要

  • 必须接受现实的检验,因为现实往往比想象的更复杂


清单不是无所不包的操作手册,而是帮助使用者发挥专业技能的有效工具。要做到简洁、快速、实用。


推广是更大的跟踪和改善。


每人都会犯错,别让相同的错误一再发生,清单不是写在纸上的,而是印在心里的。


每50次检查可能会有49次一无所获,但就是这一次发现,却能让你避免重大损失。


职业精神的内涵:

  • 无私

  • 训练有素

  • 值得信赖

  • 遵守纪律


我行我素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理想,这种品质反映出的更多是保护主义,而不是卓越不凡。


清单不该变为僵化的教条,最简单的清单也需要持续改进。


清单是一种支持,如果他起不到这个作用,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如果他真能起到这个作用,就应该敞开心扉接受他。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53660.html

上一篇:少有人走的路——阅读笔记
下一篇:坚守底线——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42.*| 热度|

2 孙杨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