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现在是工业经济还是知识经济,蒲公英药典纠纷有感之一

已有 7215 次阅读 2015-8-25 14:51 |个人分类:科学方法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赵凤光

最近几日微信圈里最火爆的一个事就是 蒲公英论坛的药典电子版一事: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U0Mjk0Mw==&mid=209943019&idx=1&sn=9abb0143437390da1648a18ad2e3ea10&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具体进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关注下:


本人对此事有感: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的信息传递媒介方式:

中国药典属不属于法律,属不属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版权,律师看法不一,也没有定论,本文不做讨论,暂按法律对待。

按有法必依的要求,按药典要求,12月1日以后必须开始按新药典执行,就有一个普法的时间和宣教路径:根据几个微信群的讨论,全国受制于药典管理的生产和检验企业及机构都是会买纸版药典,但不会所有的机构或企业都有钱到每个员工或案头都备一个纸版药典使用。这个药典几千块钱的费用不是新华字典一般,能人手一册。那么如何让每个从业人员都能知法守法。药典和百科全书也类似,不是所有内容都需要所有人都知道,记住和熟悉,而是能供人检索,遵守和自己工作直接相关的那部分即可。针对药典的普法或学习,就不是普通教育式的人人背书,人人默写,人人考试,章章不落的方式。 在企业内部的流程,可以按图书馆模式,需者排队借阅。

药典委员会也组织了不少力量到全国宣讲,所有企业也都会派员参加,但对一个全行业适用的法律,也不是所有从业人员直接听药典老师来宣教。可能的途径,还是派代表去听,再回到内部上传下达,讨论学习。

在互联网时代,更可能的学习方式还是互联网方式,自主时间,学习和检索自己相关的内容。

所以题目所说的工业经济时代或知识经济时代的判断就令医药从业者困惑了,从前很慢,我们可以慢慢学,但是现在已经是互联网自主学习,知识经济时代,还局限在工业经济时代,纸版传播的速度和效率可想而知。

药事法规,和刑事,民事法律地位不尽相同,但法律原则还是基本类似,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背后都有时代烙印,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传播方式和媒介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时,药典出个电子书乃至手机版,供从业人员随时查阅和检索应是众望所归之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915837.html

上一篇:科学网有多少医生?医生是科学家?626有感
下一篇:抓手与金标准 体系约等于历史,弯道超车难
收藏 IP: 183.237.232.*| 热度|

4 武夷山 李健 张骥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