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新兴藏佛坑翠青蛇

已有 8289 次阅读 2011-5-11 12:22 |个人分类:吃行天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吃行天下, 竹叶青, 新兴

赵凤光

上周末到新兴县游玩所见,一条通体碧绿的蛇,颜色非常鲜艳。伪装色非常好看。

确认不是竹叶青,而是翠青蛇。

 

 

 

 

小蜥蜴还是壁虎?

 

翠青蛇

翠青蛇(eurypholis major),属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爬行纲有鳞目蛇亚目游蛇科翠青蛇属,别名:小青龙、青蛇。

翠青蛇

  分布:分布于我国南方中低海拔地区靠近山区的地方,包括广东、广西、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海南、台湾、河南、湖北、湖南、甘肃、贵州、云南、四川等省。

 

  特征:身体细长,体型中等,成蛇体长为80~110厘米。头呈椭圆形,略尖,头部鳞片大,和竹叶青的细小鳞片有明显的区别。全身平滑有光泽,体色为深绿、黄绿或翠绿色,头部腹面及躯干部的前端腹面为淡黄微呈绿色。尾细长。眼大,黑色。

 

  习性:栖息于中低海拔的山区、丘陵和平地,常于草木茂盛或荫蔽潮湿的环境中活动。不论白天晚上都会活动,但白天较常出现。动作迅速而敏捷,性情温和,不攻击人。在野外见到不明物体时会迅速逃走。

 

  其他:野生个体以蚯蚓、蛙类及小昆虫为食。卵生,每产5—12枚。

 

 

竹叶青蛇

俗名:竹叶青、青竹蛇、青竹标、刁竹青、焦尾巴。

 

  分类: 蛇目 - 蝰科 - 竹叶青蛇属,SERPENTES - Viperidae - Trimeresurus。

 

  物种命名人及年代:Zhao,1977。

 

  分布:主要分布于中国长江以南各省、区。在西部,向北可达北纬33°(甘肃文县),在吉林省长白山也曾发现其踪迹。 

 

  栖息地:半树栖性。常发现于近水边的灌木丛,山间溪流边。

 

  成体体型:全身可达60—90厘米。

 

  适合温度:22—32度。

 

  活动时间:喜居树上,多夜间活动。

 

  外型特征:头大,呈三角形,颈细,尾短。头顶有细小鳞片。体背草绿色,最外侧的背鳞中央白色,自颈部之后有白色侧线,有的在白侧线内又有一条红侧线,但也有无侧线者。腹面淡黄绿色。瞳孔椭圆形,红色。尾巴焦红色。 

 

  食物:啮齿类动物,鸟类,树蛙,小型蜥蜴。

 

  食欲:视亚种与个体情况而定。

 

  性情:神经质,具攻击性。但也视亚种与个体情况而定。

 

  毒性:血液毒素,毒性一般,极少发生致命事件,但伤口处理不当则有危险。

 

  繁殖:卵胎生,产幼蛇10—25条。 生存状况:较常见。

 

  咬伤症状:竹叶青咬人时的排毒量小,平均每次排出毒液量约30毫克。其毒性以出血性改变为主,中毒者很少死亡。伤口牙痕2个(偶尔可能只有一个),间距0.3-0.8厘米。伤口有少量渗血,疼痛剧烈,呈烧灼样,局部红肿,可溃破,发展迅速。其典型特征为血性水泡较多见,且出现较早;一般较少出现全身症状。全身症状有恶心、呕吐、头昏、腹胀痛。部分患者有粘膜出血,吐血、便血,严重的有中毒性休克。在福建、台湾、广东等省,竹叶青是造成毒蛇咬伤的主要蛇种。竹叶青蛇咬虽不致有生命危险,但咬伤的病例很多,故危害甚大。

竹叶青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442932.html

上一篇:用核磁的中医还是中医吗?
下一篇:飞天蚕桐树飘雪
收藏 IP: 183.62.141.*| 热度|

4 刘玉仙 李学宽 杨月琴 徐耀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