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as

博文

扑克牌中蕴含的心理学秘密

已有 7007 次阅读 2012-7-3 20:1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心理学, 扑克牌

 

扑克牌,无论是用来游戏或者魔术,都是非常常见的。然而呢,非常令人惊讶的是,对于人们是如何感知以及记忆扑克牌,我们知之甚少。是否其中一些牌更容易记住?是否某些牌更好确认?日常生活中人们那么经常玩扑克牌,而且纸牌游戏是如此常见的娱乐项目,但是以往竟然没有一个人想到要考察这个问题。

近期,三个研究人员,Jay OlsonAlym Amlani Ronald Rensink 开创性地考察这个问题——是否某些扑克牌更容易认出?96个学生被试参与了实验。首先,研究者们通过电脑屏幕给学生们呈现了一张目标扑克牌,然后系列呈现26张扑克牌,每一张牌呈现十分之一秒,最后要求学生们回答目标扑克牌是否出现过。学生被试们的表现非常好,达到了80%的正确率,但是呢,对于其中一些牌他们的表现确实要更好一些。比如说,相比于其他牌,黑桃A更容易被认出来;并且普遍来说,牌A更容易被识别出来--可能是因为A具有简单的、容易辨识的图案。出人意料地是,带人像的扑克牌(比如说JQ等)并没有更容易识别,尽管它们也很与众不同。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尽管给被试呈现的牌中并没有红色的6(包括红桃6和红方块6),学生被试们却经常报告红色6的存在。至于原因目前并不清楚。

Olson团队使用了相似的方法,考察了学生们对不同扑克牌的记忆是否不同。研究者给学生们系列呈现7张扑克牌,每一张牌持续四分之一秒,然后询问学生们某张牌是否出现过。同样的,对黑桃 A的记忆最好,其他花色的牌A的记忆次之,但均好于其他牌。

还有,不同的牌的喜好程度会有怎么样的不同呢?对于这个问题,研究者们给学生们成对呈现扑克牌,并要求学生们指出两张牌中他们更喜欢哪张牌。由于数值的缘故,被试们更喜欢最大数值的牌10和最小数值的牌2。对于不同的花色,他们更喜欢黑桃和红桃——这可能要归咎于游戏中不同花色的等级性或者图案的线条性。有两张牌尤其受欢迎——红桃A和红桃K

最后,研究者考察了扑克牌在口语产生和视觉想象中的可通达性。为此他们找了另外100个学生参与实验(其中一些参与网上测试,另一些参与了实验室测试)。研究者要求他们说出一张扑克牌(Name a playing card); 或者在大脑中想象一张扑克牌(Visualisea playing card),然后说出这是一张什么牌。对于口语任务,学生们最常选择的牌是黑桃A,然后是红桃K。当被试选择某张数字牌的时候,最常出现的牌是37,数字牌6最少出现(魔术师们很了解这个现象)。至于花色,黑桃和红桃更常出现。结果中同样存在着性别差异:男性更多地选择红桃Q,而女性更多地选择红桃K。视觉想象任务也得到了非常类似的结果。

如你所料,扑克牌的不同特征之间存在着交互作用。比如,那些在视觉识别和记忆任务中容易搞错的扑克牌,在口语产生和视觉想象任务中更容易被选择。更容易提取的牌也有着更高的喜好分数。

Olson团队承认,他们的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他们的实验仅仅包括加拿大学生被试。但是呢,他们认为这项研究为以后更加严密的纸牌研究提供一个基础;更宽泛地说,他们的研究为人们如何感知并且评价日常物品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原文:BPS-research-digest--The new psychology of everyday playingcard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336-588615.html

上一篇:做真实的自己,也分场合
下一篇:做决定的感觉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1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