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SWY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SWYQ

博文

构建视频浮游动物鉴定数据库

已有 4553 次阅读 2013-5-22 16:0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鉴定, 浮游动物, 视频数据库

大数据时代,摄像技术成熟,存储已经逐渐廉价,通过视频的方式去记录、研究海洋已不再是奢望的事情。入海的平台在国外的发展要早一些,国外的个人爱好者也勇于参与,如《阿凡达》的导演-James Cameron 就在去年的3月份乘坐自制单人深潜器,潜入10890m的马里亚纳海沟的Challenger Deep。国内平台也正在逐渐建立和成熟,汪品先院士正在主导的深海观测网、蛟龙号深潜器以及各地的潜水爱好者,都可以作为视频设备的携带者,收集整理海洋视频数据。

在浮游动物领域,经典的浮游动物鉴定方法是形态学描述,近年来又逐渐兴起了分子生物学DNA条码方法,也有通过一系列的体型参数数据库而进行自动化分类鉴定的仪器(如zooscan,flowCAM),以及甲醛或者是酒精保存浮游动物样品的图片数据库等等,种种方法,各有所长。

浮游动物的鉴定能否在这些平台和技术的基石上,寻找到更加便利的方式呢?

也许,在如今这是可行的。

早就见过关于浮游动物行为学研究的论文,虽然没有细看,但是想来肯定是以观察为数据来源的。如今,随着视频工具和技术的逐渐成熟、普及,像是BBC等一系列大型传媒和个人爱好者,早已通过视频记录的方式,如《海洋》等,完成着海洋知识的数字化。由此作者想到,应用视频可见方式记录不同种类浮游动物的体型、颜色以及运动行为等,建立以视频数据代替纸质教材的浮游动物分类鉴定数据库,以此来响应大数据时代,知识数字化变革的潮流,使得鉴定科学的入门方式更加简便,服务于更深层次的海洋生物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992-692445.html


收藏 IP: 210.72.15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