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u 省属高校老师,在自身所及范围内为学生做点事

博文

青年尾巴----35岁生日礼物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3-8-22 11: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年基金, 中了

昨天打开邮箱,收到国家自然基金委来信,我的青年基金中了。
其实早就打听出中的消息,学校科技处也有发OA,但收到邮件确认还是让我着实高兴了一把。
今年已是第三次,且是最后一次了,这也许是一个月以后我35岁生日的最好礼物了。
从硕士毕业工作到博士论文一直从事相关的工作,但都是偏工程的,加上自身愚钝,前两次的科学问题提练不准确,反馈的专家评语都是工程性太强不予资助。
去年,也就是2012年,组长提前布置要写本子,组里申报3项,其中2项是我主笔(都中了),老板出思路,我写。在这里感谢马化腾及QQ,十数次的长达一小时以上的与远在美国访学的老板视频通话竟没花一分钱。写完初稿,老板提修改意见,再写再改,如此迭代,终于在假期之前写好。
本来意欲放弃自己的申请,以老板的为主,感谢爱人的鼓励和支持,在她的帮助下从寒假第一天开始撰写我的青年基金申请书,有前几次的经验,特别是写完老板的面上,我的思路特别清晰,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用什么方法及步骤,写起来得心应手。一个寒假终成,大年初一,当我按时来到办公室,门卫大哥吃惊道,除了春节当天我天天上班且今天我是第三个进这个楼的,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保卫处巡视,一个是我。
付出终见收获,有几点心得分享:
1)模版。我写过几十个申请书,从省市基金到973重大,每一个基金都有自己套路,鉴于前两次的被拒,我找来已中的老师较好申请书做模版。从结构到行文,甚至遣词琢句都给我很好的参考。除了我校的两个还有两个哈工大的。
2)反复修改。我与老板及搭档的无数次交流,讨论,修改申请书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科学问题准确,方案可行,行文用辞信雅。
3)送审。首先送给校内老师看,根据修改意见,修改后送给同城的老师看,根据他们的建议再次修改,修改后送给国内所认识的同行审阅,再次修改。经过三个层次,校内,同城,国内的审阅和修改,基本上能达到较高的认可。另,送审的专家说不定有函审和会审的专家,如遇到,恭喜你中将了。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846-718852.html

上一篇:看着很远又离得很近的光明
收藏 IP: 62.116.126.*| 热度|

5 徐大彬 曹聪 李孔斋 唐常杰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