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丑人多作怪 精选

已有 20533 次阅读 2014-6-30 12: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发型, 美女, 丑人

很小的候,大3-4吧,胧中我的观是:美女一定是长发飘飘,辫子齐腰。我很失望地发现妈妈不是美女,奶奶不是美女,姑姑不是美女,包括被大家公认美女的隔壁阿姨同样也不是美女——因为她们都是齐耳直直短发,是那个年代特有的一个比一个短的清汤挂面式短发。

我上幼儿园时是长托班,两周回家一次。心灵手巧的保育师们喜欢变着花样给我梳头,小辫儿发式基本不重样。模糊记得一次头两侧顶着丫鬟似圆粑粑,围上一圈小花边,后脑一束散发自然而垂,两手挽着花围巾叠成的篮子,自以为美的像仙女,屁颠颠地跑上台大声唱歌。这是我记得的有生唯一次主动献歌表演,至于台下有没有观众,竟毫无印象了。

上小学了,忙碌的妈妈没时间打理我小辫,头件事就是将我的头发剪了,短的耳朵都露一小半了。顿时,小仙女变丑小鸭,照着镜子越看越觉得自己丑,眼泪滚珠般下掉。从此,为留长发我与妈妈之间软磨硬泡拉锯战开始,尽管小人儿的我从没赢过,可这梳长辫子理想从没放弃,真的,我当年理想就是想梳个长辫子。

那时父母常出差,有时一走半年,我们是挂钥匙娃娃。父母拜托隔壁叔叔阿姨照料我们,叔叔阿姨们待我极好,但众口一致不让我留长发。最离谱的一次是老徐叔叔在院子里给他儿子们剃头,顺带要给我剪发,我听话地座在两把椅子迭起的高椅上信任地让他摆布。谁知徐叔叔只会剃小子们头,不会剪女儿发。他是越剪越不齐,越不齐越剪,左边剪短了,右边补一刀;右边割多了,左边再来一剪,最后竟将我头发剪至双耳之上,临了没法收场,索性用刮胡刀将余下二分之一脑袋刮成光溜溜青皮。当发现自己成了个顶着黑西瓜皮的光头假小子,我不禁放声大哭,抓起一把地上碎头发不顾一切闹着非要徐叔叔给我接回去,要他赔我的头发!在大人们哄笑之中,我那个伤心啊,终生难忘

好不容易到了暑假,回到疼爱我奶奶身边,状告父母不让我留长发梳辫子。聪明的奶奶对我说:咱家丫头漂亮,不什么头发都好看,只有丑的人才在头发辫子上变花样,丑人多作怪嘛。奶奶的话虽然让我将信将疑,但挺受用,Q理解丑人才留长发梳辫子,“丑人多作怪”可能是我最早记得课本学的汉语语吧。因为这,我对剪短发的抵抗慢慢小了,更多的是无奈接受。后来齐肩小辫成了姑娘家最流行发型时,我也学会自己编辫子,顾不得丑人美人之说,留起了齐肩半长发。早晨经常是在匆忙慌乱中,在妈妈“多浪费时间”碎碎念中两分钟将小辫子搞定上学去。

……又是很多年过去了,在长辫子,短辫子交替中,我完成了学业成了穿白大褂的医生。这时突然发现习以为常两小辫居然成了工作负担。在门诊时常见病人进门环顾四周,二话不讲直奔那有胡子男医生或者留短发女医生那里,我这里常被病人冷落,没办法,谁让两小辫子让自己看起来像个医学生。为了表现老成些,不得不忍痛地剪掉辫子去烫了个大妈头,可实在忍受不了满头卷再次剪短,这样不由自主地我回归成短发一族。

唉,曾经伟大的理想,如纸迭小船儿,在时间的长河中漂流的无影无踪了……      

再次对辫子感兴趣,是来到美国后。美国非裔女性擅长编发,由于遗传缘故,非裔女性头发天生卷而短,她们中一部分人自认为“丑”,无法与其他族裔女性自然长发媲美,于是丑则思变,因本身头发可改造空间不多,假发和手工编结手艺使得她们将发型的创意发挥到极致。一次,与同事一起去医院,路见一非裔女子巨型云鬓高悬,假黑发旋转向上,由粗渐细在顶尖收住,同事忍不住说:知道这是什么发型吗?我摇头,她说:牛粪式发型。顿时,奶奶那句话出现脑海......

其实,如果发型选择得当,我倒很喜欢这类头顶艺术。看看下面几位黑珍珠模特发型,谁在国内见过?惊奇是,这并非模特专属,日常生活中,这类美发不算少见。

      因为对花粉植物过敏我需要长期脱敏治疗,定期注射各种脱敏剂,每次打三针。我的护士是一位胖胖中年黑女人,她酷爱打扮头发,每月去注射时都见她发型不同。除了偶尔不好看外,多数真真漂亮,每当我赞叹时,她笑如花朵,注射动作格外温柔。她虽然没有模特好看,但上图发型都是她使用过的。有次她的发型如右下那位,高高如菊层层开放在头顶,花瓣呈紫色,煞是夺人眼球。我的采访开始了,大致如下:哇噻,真漂亮!你怎么编的?” 朋友编的。她替我编,我替她编。” 我问:“你怎么设计的,这是艺术?” 她答:“看到发型模特书籍学呀,我订了专门杂志,只要杂志有图,我们就可编,一点不难,只是需要时间和耐心。” 我再问:“编这个发型花了多少时间?” 她说:“不多,才八个小时。整个周末朋友给我编发花了一天,我给她编发花了一天。” “ 哇......花这么长时间整的发型能管多久,怎么洗头?” 她答:“戴头套睡觉,一个星期没问题。至于怎么洗头,嘿嘿,不告诉你。”

我告诉她,中国古代女性也喜欢云鬓美发,但欲梳起层层云鬓,需用凤钗、木篦、步瑶等装饰帮忙,可你这头上看不见任何辅助头饰,就像中国古代高明木匠做的家具不用任何钉子。她说,我们的训练自幼开始,母女相传。我们的辅助用品是假发,自己的头发不够,各种材质假发可以巧加利用,无须别的物件帮忙。

       原来如此。人无论美丑,爱美之心不分族裔国籍人皆有之,为之适当作怪(装扮)可以理解,毕竟世上美人少,常人多。不过将作怪(装扮)做到如此水平,大概只有叹为观止了。


(上述照片图画均选自网络,原作者不详,谨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807386.html

上一篇:差点儿挂了​!
下一篇:聊了会儿天碗里的鸭子就飞走了
收藏 IP: 128.252.115.*| 热度|

70 王荣林 陈小润 杨正瓴 郭战胜 武夷山 乔中东 周健 黄永义 陈沐 赵美娣 李学宽 冯珞 王春艳 王修慧 李志俊 罗德海 朱志敏 林中祥 刘全慧 刘艳红 张云扬 韩枫 庄世宇 钱玉忠 姚小鸥 陈敬朴 廖晓琳 刘立 杨金波 雷栗 白图格吉扎布 陈湘明 陈筝 徐晓 陆俊茜 赵凤光 李伟钢 应行仁 张泽书 李健 董侠 王枫 张强 丁楠 蔣勁松 唐凌峰 王达伟 余昕 许培扬 王利国 朱峰笃 张文增 李土荣 文双春 刘世民 李璐 张启峰 曹小晶 陆绮 wangqinling biofans shenlu anran123 bridgeneer yiduzhe wg131421 tuner Wanmingfu dulizhi95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