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阿路龟 寻找一些失落的记忆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117.169.6.*   [8]wzpeng111   2015-11-21 10:24
电明,我是王志鹏,抽空回电话13698410625
IP: 210.72.80.*   [7]李凯   2014-5-26 23:00
恩,好的,非常感谢!
IP: 210.72.80.*   [6]李凯   2014-5-20 18:23
吴老师,您好!看了您的博文water holding capacity (WHC)与water filled pore space (WFPS)收获很多!我还想问您几个问题:
1、water holding capacity是不是也可以叫做土壤持水能力?有些文章(Investigating soil moisture–climate interactions in a changing climate: A review,2010)将 the saturation soil moisture content也称为water holding capacity是否合理;

2\ water holding capacity 增加的话,可以表现在哪些变量或者土壤属性上呢?(在土壤水力属性上又有何表现呢?)
希望多多指教!
我的回复(2014-5-23 21:25):谢谢你的关注!回答你的问题:
1. WHC也可以叫做土壤持水能力的,说法不一样,但是实质上是一样的;WHC就是在土壤水饱和状态下的持水能力,所以你提到的文章里的说法也是正确的。WHC有很多种说法和解释,只要能够抓住本质,就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解释和定义。
2.一般情况下,土壤的WHC是固定不变的。如果一些土壤理化性质发生了变化,比如有机质含量,粒径分布等变化可以引起WHC的变化;相反,WHC变化了,所对应的土壤性质就有很多种可能性,不好简单的说那些属性发生的变化。但与WHC比较相关的土壤参数是有机质含量和粒径分布,等。我对土壤水力属性不是很了解,你可以查些文献看看。
祝安好!
IP: 219.142.70.*   [5]陈有鑑   2014-5-11 18:37
平民院士李小文已经连续4篇博文,发起土壤化学讨论,不妨去看看,应该有收获的。最早是《公报》心得,最近是《科普:改变以元素代替化合物的讨论》
我的回复(2014-5-16 15:55):好的,谢谢!
IP: 192.168.0.*   [4]董文鸳   2013-12-19 10:37
尊敬的用户:
    您好!若您有使用Google Scholar的经历,我们诚恳地邀请您参与“科研人员使用Google Scholar的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网址是:http://www.sojump.com/jq/2979618.aspx。非常感谢您的配合!
IP: 222.168.8.*   [3]史宝库   2013-7-4 09:09
吴老师好,刚看了您的博文water holding capacity (WHC)与water filled pore space (WFPS)学习很多,但是本人还是不清楚英文文献中Water holding capacity (WHC) 指的是土壤饱和含水量,土壤毛管持水量还是土壤田间持水量。请您赐教
我的回复(2013-7-19 04:00):water holding capacity是土壤持水量,指土壤能够持水的能力,包括存储在土壤空隙、毛细管和颗粒间的膜状水等。土壤毛管持水量只表示土壤毛细管此水的能力,包含在土壤持水量内。
土壤田间持水量是field capacity,与土壤持水量不同。由于在管理田间水分、作物需水或者其他研究时,需要用到土壤含水量的数据,于是就把土壤含水量表示为土壤持水量的百分数或田间持水量的百分数,例如,60%田间持水量....
土壤饱和含水量是指土壤空隙,毛细管等都充满了水,等于100%土壤持水量。
希望你能理解。^-^
IP: 124.16.128.*   [1]科学网编辑部   2009-9-11 10:15
欢迎您入住科学网!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参考博客首页上端的博客帮助,如果还不能回答您的疑问,请与博客管理员联系:blog@stimes.cn。祝您开博愉快!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