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校园小花

已有 3481 次阅读 2018-5-6 09:5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蒲公英,小花挺美!

蒲公英别名谷谷丁、婆婆丁、黄花苗、黄花地丁、奶汁草等,为菊科蒲公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蒲公英茶使用的是切细且干燥的根或叶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强化肝脏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

[1]  始载于《唐本草》,谓:“蒲公草,叶似苦苣,花黄,断有白汁,人皆啖之。”孙思邈《千金方》作凫公英,苏颂《图经本草》作仆公罂,《本草纲目》载蒲公英于菜部,谓:“地丁,江之南北颇多,他处亦有之,岭南绝无。小科布地,四散而生。茎、叶、花、絮并似苦苣,但小耳,嫩苗可食。”

中华萍蓬草

,别名黄金莲萍蓬莲睡莲科萍蓬草属植物,该属约有25种,初夏时开放,是夏季水景园中极为重要的观赏植物。其拉丁名种加词pumilum意为“矮生的”。唐朝诗人杜甫《将别巫峡赠南卿兄瀼西果园四十久诗》:“苔竹素所好,萍蓬无定居。”诗中的“萍蓬”是“浮萍”和“蓬草”的连称,分属两物,与本文所指的“萍蓬”并无直接的相关。“浮萍”这一类的植物,在水面上漂浮不定;“蓬草”则是菊科飞蓬属(Erigeron)的植物,果属上具有冠毛,成熟后随风飘扬,因而“萍蓬”二字便被用来比喻辗转迁徙,没有固定的居所。而本文所谈的“萍蓬草”并不是漂浮不定的植物,它的根部是固定在水底的泥土之中。

萍蓬草最早是由日籍植物学者岛田弥市(Y.Shimada)1915年於新竹县的新埔所采获。后来日本植物学者早田文藏(B.Hayata)於1916年在台湾植物图谱(IconesPlantarumFormosanarum)中发表为新种,为了纪念采集者,便将种名命名为Shimadai。最初的模式标本(Isotype)仍保存在中华民国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林业试验所林业试验所植物标本馆中。


睡莲(学名:Nymphaea L.),多年生水生草本;根状茎肥厚。柄圆柱形,细长。叶椭圆形,浮生于水面,全缘,叶基心形,叶表面浓绿,背面暗紫叶二型:浮水叶圆形或卵形,基部具弯缺,心形或箭形,常无出水叶;沉水叶薄膜质,脆弱。花单生,浮于或挺出水面;花萼四枚,绿色;花瓣通常八片。果实倒卵形,长约3厘米。花大形、美丽,浮在或高出水面,白天开花夜间闭合;萼片近离生;花瓣白色、蓝色、黄色或粉红色,成多轮,有时内轮渐变成雄蕊;药隔有或无附属物;心皮环状,贴生且半沉没在肉质杯状花托,且在下部与其部分地愈合,上部延伸成花柱,柱头成凹入柱头盘,胚珠倒生,垂生在子房内壁。浆果海绵质,不规则开裂,在水面下成熟;种子坚硬,为胶质物包裹,有肉质杯状假种皮,胚小,有少量内胚乳及丰富外胚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1112549.html

上一篇:初具规模的校园林荫
下一篇:蚕食
收藏 IP: 223.85.196.*| 热度|

6 朱晓刚 王从彦 张珑 曾玉亮 孙杨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