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学习与移动教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on 关注移动学习和移动教育

博文

移动学习相关的术语、定义(持续更新)

已有 5540 次阅读 2010-6-28 11:41 |个人分类:移动教育与移动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定义, 术语, 移动学习

关于“移动学习”的定义

1.由于人们地理空间流动性和弹性学习需求的增加而使用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学习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

2.移动学习是移动计算与数字化学习的结合,它包括随时、随地的学习资源,强大的搜索能力,丰富的交互性,对有效学习的强力支持和基于绩效的评价。它是通过诸如掌上电脑、个人数字助理或移动电话等信息设备所进行的数字化学习。

3.移动学习就是能够使用任何设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学习。

4.移动学习是一种在移动计算设备帮助下的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开展的学习,移动学习所使用的移动计算设备必须能够有效呈现学习内容并提供教师与学习者之间的双向交流。

5.移动学习是移动计算技术和E-learning的交点,它能够为学习者带了一种随时、随地学习的体验。

6.移动教育指依托目前比较成熟的无线移动网络、国际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学生和教师通过使用移动设备来更为灵活地实现交互式教学活动。

综上,移动学习首先是基于一些便携式移动设备进行的数字化学习;其次,移动学习依赖于移动通信技术实现教育内容与教育服务传输;最后,移动学习中教与学活动的交互性是通过移动计算技术实现的。

移动学习具有移动性、高效性、广泛性、个性化等特性。

数字化学习的特点:时间的终身化、空间的网络化、主体的个性化、内容的整合化和交往的平等化。移动学习除具备数字化学习的所有特征之外,还有它独一无二的特性,即学习者不再被限制在电脑桌前,可以自由自在、随时随地进行不同目的、不同方式的学习。

有专家认为,移动学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因为在传统学习中印刷课本同样能够很好的支持学习者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移动学习也一直就在我们身边。由此可见,移动学习作为一个新事物新概念,它必须与传统学习相区别开来,否则将失去它的意义。

 移动学习的实现方式来看,移动学习实现的技术基础是移动计算技术、互联网技术和通信技术,即移动互连技术;实现的工具是小型化的移动计算设备(便携性、无线性、移动性)。

M-Learning是E-Learning的子集

M-Learning是用来增强广泛学习体验的方式,而不仅仅是用来推送课程,或辅助远程学习方式。

M-Learning提供给学习者一种强有力的学习方式。

对移动学习概念的理解大致可分为四个大类:

一、以技术为中心的移动学习定义

1.移动学习是使用移动设备的学习

2.移动学习是通过移动设备(和移动通信技术)进行随时随地的学习

3.移动学习是一种在移动计算设备帮助下,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的学习,移动学习所使用的移动计算设备必须能够有效地呈现学习内容并且提供教师与学习者之间的双向交流。

4.将数字化的内容推送到无线电话或个人数字助理上的学习

5.移动学习是用来定义这样的学习类型,这些学习活动发生在学习者所携带的某种移动手持设备上,如PDA、SmartPhone、Tablet PC、Games Console或其他可携带设备上,并能够使用这种设备(包括它的连通能力、工具和内容)使得学习活动能够发生在学习者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上。

6.由于人们地理空间流动性和弹性学习需求的增加而使用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学习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

二、基于与E-Learning关系的移动学习定义

1.移动学习就是能够使用任何设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来接受学习。

2.M-Learning是远程学习(D-Learning)和数字化学习(E-Learning)发展过程中的新的发展阶段。

三、从增强正规教育角度出发的移动学习定义

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移动学习定义

.移动学习是当学习者不在固定的、预先设定的位置下所发生的任何类型的学习,或者是当学习者利用移动技术所提供的优势所带来的学习。

对于移动学习的定义,必须包含使学习者不通过永久互联在有线网络上的物理通信(包括无线、有线通信模式;在线的移动性和离线的移动性)设备,而能够基于移动和可携带设备开展的无论何时、无论何地的学习。

综上所述,移动学习定义应该包括下面的基本内涵:

1.移动学习不仅仅是使用可便携设备的学习,也应该强调是发生在情境上的学习。

2.移动学习不是一种孤立的学习方式,应该同其他的学习方式混合。

3.移动学习不应该仅仅意味着向小的屏幕呈现或推送内容,也要关注在对于高效学习流程执行的驱动。

基于对上述移动学习概念的理解,得出:移动学习是指学习者在非固定或非预先设定的位置下发生的学习,或有效利用移动技术所发生的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017-339477.html

上一篇:杂七杂八之二:后悔一辈子与一辈子后悔的区别
下一篇:信息及通信技术发展对移动学习的影响(一)
收藏 IP: .*| 热度|

1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