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xing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xingye

博文

就要离开UIUC了

已有 4665 次阅读 2018-2-22 11: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UIUC, 图书馆学情报学, 访问学者

就要离开UIUC


今天下午,和几位访问学者老师一起,参加了图书馆的一个讨论会,关于研究数据管理的。研究数据管理是近两年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比较热的研究领域,传统的提供信息服务的图书馆员正在转型变为数据馆员,收集、整理、清洗、推广研究数据的共享与服务成为他们新的使命。很有幸能听到伊大以heidi教授为中心的专业研究数据管理团队的工作,学到很多,也感受到很多。这是他们研究的网站:https://databank.illinois.edu/


后天一早,我就要结束半年的访学,离开伊大,离开美国回中国了,心里有些不舍。半年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资助我在这里的住房及生活费,孩子在这里免费接受美国公共义务教育,我则免费参与伊大ISCHOOL的一些课程学习,收获良多。感谢国家给我这样的机会,使我开阔了眼界。回去以后,也要尽量将这里的一些好的实践经验用到日常的工作中。

离开之前,回忆近两月来的一些独特见闻,记录如下:


首先,伊大及厄巴纳香槟小镇的图书馆系统非常发达,不仅学校里有二十余个图书馆开放,还有厄巴纳和香槟两个公共图书馆,拥有学校ICARD和公共馆的借书卡,访问学者和其他学生及当地居民一样,可以借各种资料,如图书,CD,等等。非常方便。图书馆的设施都很先进,读者阅览区讨论区等功能齐全,环境也很舒适,尤其是公共图书馆,有很多孩子书籍以及供老年人阅读的区域。图书馆经常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吸引社区的居民参加。因此,无论学校图书馆,还是公共图书馆,平时人都很多。


其次,5-18岁的访问学者的孩子都可以根据收入多少免费地上中小学,中学里一般都有ESL课,专门为英语语言不好的孩子开设的课程。除此之外,目前不知在美国其他地区的中小学如何,我家孩子所在的中学(他上六年级,在国内为小学)有两种情况国内很少,几乎没有:一种是课后班,每个学期学校都会开设各种课后班,如球类,手工制作类,美术类,电脑制作类,等等,只要时间不冲突,孩子可以任意报名,有的课后班为免费,有的收费,但若收入水平低,所有的课程都是免费的;二是孩子有几次拿回研究者做研究请家长同意的授权书,比如,有的是实习老师需要用课堂视频答辩,需要取得家长同意;有的是为了改进某种计算机系统或者研究孩子们的学习行为,需要家长同意使用孩子的操作及行为记录等。这种研究经常有,而国内关于中小学生的实证研究则很少有开展。


再次,美国有很好的博物馆系统,但大多都是收费的,只有有限的时间免费开放,如离这里较近的大城市芝加哥,就有很多著名的博物馆,如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艺术学院博物馆,工业与科技博物馆等,都非常著名,我们趁着免费日,参观了几个,确实感觉藏品丰富。


最后,关于学校学习及生活。上了几门课,感觉老师们很认真,教学准备充足,所有的教案教材等均在教学系统中,学生们随时看资料,下载课件,上传作业,与老师交流等。导师经常给我们提供讲座信息,也亲自做讲座,受益匪浅。各个稍大的图书馆都配有咖啡店,卖各种咖啡和甜点,提供微波炉和吃饭的地方,学生们可以自带食品解决午餐。在图书馆看书效率很高,有的图书馆的学生看书讨论到很晚很晚。还有的图书馆24小时开放。每个学院风格不一,很多学院有自己的图书馆及学习空间,比如商学院就有非常宽敞的讨论区,学生自由讨论,充满了浓郁的学习气息。还有一个海军学院,整个建筑很独特,中间是大型场地,四周是教室和学习区。


这几天国内正值传统春节。访学老师们也小聚,包包饺子,在网络上看看春晚,过过年。马上要离开了,突然对这里产生了留恋,这边的环境确实不错,有时也感叹这里的研究氛围。教授们很好约,都会抽时间与您谈论学术事宜。大多数居民很友好,乐于助人。


我想,如果有机会,也许可以再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577-1100715.html

上一篇:Urbana-Champain的秋天
下一篇:[转载]2019年全国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
收藏 IP: 98.253.61.*| 热度|

4 彭真明 刘玉仙 袁圳伟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