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借力朱自清,开启“微博背影命题”研究

已有 5274 次阅读 2011-7-19 10:15 |个人分类:微博也疯狂|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博, office, style, 朱自清

借力朱自清,开启“微博背影命题”研究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微博背影命题”的描述与难度分析

 

读过《背影》,谁不哭?

但是,朱(自清)老先生为什么不写人体中表情更丰富的其它部分?为什么不采用比散文更能煽情的其它文体?想来想去,答案可能只有一个,即,朱老先生是在挑战自己:他想用最不“催人”的文体,来描述最难“泪下”的体位,却要“催人泪下”于读者!事实证明,他成功了!

借力朱老先生炉火纯青的文字功力,现向广大网友提出如下挑战

微博背影命题:用不超过140字的微博,把最熟视无睹的凡事动人地描述出来。狭义地说,“微博背影命题”就是以“背影”为题,写出微博,让读者哭

几点特别说明:

1,                千万别小看这道命题(特别是狭义命题),相信在短期内,不可能找到该命题的精确答案,否则,人人都是朱自清,甚至个个都赛过朱自清了。

2,                既然狭义命题太难,建议大家先从广义命题入手,即,以“凡事”为题,写微博,让读者动情。

3,                命题中所指的“动人”,可以是笑、哭、气等情绪反应,即,只要让读者动情就行。

4,                命题中的“凡事”必须是本身不带情感且最微不足道的“事”或“物”,比如,“背影”就是“凡事”的一例;“葬礼”就不算“凡事”;“小人”所带的情感色彩显然多于“人”,因此,从“微博背影命题”研究的角度来看,以“人”为题的价值要大于“小人”。当然,必须承认,该命题研究中“凡事”没有精确定义,不过,相信在研究过程中,肯定会找到不少大家公认的一些“凡事”实验用例。

5,                也许到了本课题研究的后期,我们会公布一个“凡事库”,让有志者,以库中“凡事”为题,以擂台赛方式,挑战最动情的微博。

6,                “微博背影命题”仍然不追求文学美,因为,现在还根本没有求美的基础,若要求太高,可能导致一事无成!

 

“微博背影命题”与“微博正命题”的区别与联系

 

回忆一下,刚刚被解决的“微博正命题”,它挑战网友:用不超过140字,把复杂的人或事描述出来,而且必须满足“完整、准确、易懂”三项基本要求!(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3322&do=blog&id=461785 )

对比“微博正命题” 与此处“微博背影命题”的定义,可以看出,它们两者的联系是显然的,都是要挑战和挖掘微博的丰富表现力。但是,它们之间的区别更需明确罗列出来:

1,复杂性区别。“微博正命题”描述的事件应该是越复杂越好,而此处“微博背影命题”所描述的事件应该是越简单越好。可见,“微博正命题” 与此处“微博背影命题”所描述的事件完全处于两个极端!

2,效果区别。“微博正命题”描述事件要达到的效果是:全面、准确和易懂,而并不要求读者动情(实际上,微博正命题的许多案例都是很好的“笑话”)。而此处“微博背影命题”描述事件要达到的效果是:让读者动情。既然“凡事”本身就非常简单,甚至已经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因此,“凡事”的名称就已经全面、准确和易懂地描述事件了,功夫的体现就是要“让读者动情”。

3,不可解性依据的区别。“微博正命题”不可解性的依据是古训:词不达意!此处“微博背影命题”的不可解性是朱自清老先生的名著《背影》。当然,没有精确解,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近似解,“微博正命题”的近似解(顺口溜解)的发现,使我们有信心也能够找到“微博背影命题”的近似解(并且还要能够适用于普通老百姓!)

 

抛砖引玉

 

为鼓励更多网友迎接“微博背影命题”的挑战,下面我抛砖引玉,以“自行车”、“小广告”、“堵车”、“发票”、“计步器”、“烧烤店”和“过马路”等“凡事”为题,尝试性地写了几个微博,供大家批评指正。当然,这些被描述的事件肯定不是最理想的“凡事”,这些微博案例在“动情”效果方面也还需要不断改进。今后我将仍然以我的实名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2007962507/profile)陆续发表一些探索“微博背影命题”的微博例子,欢迎关注!

 

小广告:大学门前卖文凭,分分钟钟便搞定,校长深感有危机,扩招加速绝不停!医院外面树块牌,任何药品高价买,刚离药房长龙队,直接转手大甩卖!宿舍楼内铺满地,打孔疏通修煤气,个个声称大公司,需时发现是假的。红绿灯前抢推销,至尊楼盘性价高,再不出手会后悔,明天涨价绝不饶。唉,小广告!

自行车:自行车功劳大,老爸娶妈全靠它,三转一响数它牛,没它哪有幸福家。我辈望眼骑两轮,首季工资梦成真,天天伴它去显摆,生怕别人看不清。儿子飞车去上学,频频换车总不歇,肥了小偷和车店,生活改善芝麻节。自从汽车进家门,常常替它扫灰尘,新老朋友都需要,偶尔陪它去散心。我爱自行车!

堵车:北京堵车实不多,每天一次很不错,只是从早堵到晚,司机行人谁能乐?北京马路很好客,汽车上去不让撤,小堵留您几小时,大堵美女哪入厕?谁说北京停车贵,路上蜗行不收费,既可闷头睡大觉,也可召开保密会!政府为民很周到,若遇暴雨车泡澡,多次鹅毛大雪天,就地观景好热闹!京城基础设施好!

北京地铁口买卖发票:发票发票,各色人等都在叫,违法生意公开做,首都风景全杀掉。发票发票,报销凭证谁需要,废纸真能比钱贵,你说可笑不可笑?发票发票,滚滚票源哪得到,此事到底何人管,难道真的未举报?发票发票,税务机关要思考,藏富于民是妙计,企业负担应减少!发票发票,发票声声何时了?

计步器:老婆买回计步器,一人一个别腰里,每天得走一万步,谁敢欠账准挨批。上班下班抢走路,步行突然比车酷,宝马成了跟屁虫,轮流开车订制度。饭后双双去河边,名为凑步实聊天,老夫老妻心荡漾,手拉手来心相连。周末儿子偶回家,三人散步去楼下,借机审问学校情,良好表现不忘夸!哈,哈,哈,哈!

夏夜露天烧烤店。男女老少围一桌,赤背手抓笑呵呵,突然一声警笛响,神仙梦境被打破。威武城管从天降,铁桶包围小广场,老板混迹食客中,最是可怜老板娘。首领抓起烤羊腿,边吃边控数桩罪:卫生太差污环境,缺办证件带漏税。老板娘会来事,献上啤酒巧消气,大家辛苦我请客,和谐建设靠自己!老板脸红靠边站,准备回家挨板板!

过马路:傻老外,过马路,小心谨慎左右顾。老年人,过马路,眼花腿颤谁让路?中年人,过马路,见缝插针时不误。小伙子,过马路,腾挪闪跃猴上树。摩登女,过马路,目不斜视走猫步。小朋友,过马路,迎着绿灯快快渡。小狗狗,过马路,昂首翘尾确实酷。上下文明五千年,难道忘了教过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466167.html

上一篇:微博顺口溜
下一篇:十二生肖韵文(微博版)
收藏 IP: 59.64.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