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杨义先拜《易经》之无妄卦

已有 5426 次阅读 2010-7-22 10:27 |个人分类:灵创团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灵创团队, 跨机构发展

杨义先拜《易经》之无妄卦
――――“尊天命,尽本份”将灵创团队跨机构发展战略进行到底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无妄》:元亨,利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彖》曰:无妄,刚自外来而为主于内,动而健,刚中而应。大亨以正,天之命也。“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无妄之往何之矣?天命不祐,行矣哉!《象》曰: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
       初九,无妄往,吉。《象》曰:“无妄之往”,得志也。
       六二,不耕获,不菑畲,则利用攸往。《象》曰:“不耕获”,未富也。
       六三,无妄之灾,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象》曰:行人得牛,邑人灾也。
       九四,可贞。无咎。《象》曰:“可贞无咎”,固有之也。
       九五,无妄之疾,勿药有喜。《象》曰:“无妄之药”,不可试也。
       上九,无妄行,有眚,无攸利。《象》曰:“无妄之行”,穷之灾也。

  
   “跳槽”是当下绝大部分教授回避矛盾并寻求发展新机会的首选,虽然确有个别教授通过“跳槽”干出了一番事业,但是,事实证明,“跳槽”仅能改变周边小环境,而对其发展空间并无实质性的扩展。形象地说,“跳槽”只是从一个“鸟笼”跳进了另一个周边环境可能略好的“鸟笼”而已。“跨机构发展”则是对“跳槽”的实质性改进,此时,当事者在固守并尽力发展现有基地的同时,开拓新的根据地,并最终开创“遍地开花”的局面。形象地说,“跨机构发展”突破了当前的“鸟笼”,真正飞向了浩瀚的天空,进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全新境界。诚然与简单的“跳槽”相比,“跨机构发展”的难度更大,但是,只要充分借用无妄卦的智慧,任何教授团队都能够成功实践“跨机构发展”。下面结合灵创团队过去三年实施“跨机构发展”的亲身体验,来重新参悟无妄卦。

   “元亨利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灵创团队跨机构发展的最高目标是“建设影响21世纪中国信息安全的创新团队”,这是正道,宜于坚守,因此,一开始就极为亨通顺利,并得到了所在高校的理解。正是过去几年的不懈坚持,如今,灵创团队的跨机构发展战略已经获得了多所著名大学的认可和支持。
   “刚自外来而为主于内,动而健,刚中而应”:灵创团队总是怀着极大的诚意和谦虚之心进入新的高校,尽心竭力地实践我们的“立足安全,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承诺。我们毫无保留地帮助各高校建立强健的信息安全产学研生态链,既以良好的业绩展示我们的刚劲实力和无私公心,又与其它教授团队友好合作,相互照应。

   “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灵创团队永远没有自己的私利,永远坚守利国利民的正道,因此,我们的跨机构发展主张能够获得多方积极响应。我们时刻牢记:只有顺应天时,才能养育万物。
   “初九,无妄,往吉。《象》曰:无妄之往,得志也”:过去几年灵创团队的跨机构发展之所以顺利吉祥,是因为我们的跨机构发展是纯粹的无妄之举,我们总是以居下的诚意将最优秀的人才、最好的项目和互利的模式引入各高校。
   “六二,不耕获,不菑畲,则利用攸往。《象》曰:“不耕获”,未富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进入一所新高校,灵创团队总是积极奉献,从不讲回报,更无功利之心。而事实证明,每一所新高校对我们的跨机构发展战略的支持都远远大于我们的奉献。

   “六三,无妄之灾,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象》曰:行人得牛,邑人灾也”:灵创团队的跨机构发展战略本身就诞生于2007年遭受的一次无妄之灾。虽然,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将这次无妄之灾的坏事变成了跨机构发展的好事,但是,我们仍将以此为戒,居中守正,更加注重内外兼修,尽可能避免新的无妄之灾。
   “ 九四,可贞。无咎。《象》曰:“可贞无咎”,固有之也”:囿于当前的人事管理体制等,跨机构发展的初期确实容易被误解,但是,只要长期坚持并一心为公就必定无咎。与“被玻璃天花板困死”相比,跨机构发展虽有一定风险,也值得一试。
   “ 九五,无妄之疾,勿药有喜”:跨机构发展是激发教授潜力的创新之举,利国又利民,因此,即使遇到困难,只要守正安常,泰然处之就一定会渡过难关,走向光明。

 
 “上九,无妄行,有眚,无攸利。《象》曰:“无妄之行”,穷之灾也”:过去几年灵创团队的跨机构发展经受住了各种打击,但是,随着我们的节节胜利,来自各方的引诱和赞誉将是杀伤力更大的挑战。如果某天我们的跨机构发展战略被腐化为“有妄之举”,那么,真正的灭顶之灾就来到了。坚持无妄是我们把灵创团队建设成为“影响21世纪中国信息安全的创新团队”的根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46288.html

上一篇:巧用“四两”拨“千斤”
下一篇:独孤求败论成功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1 唐常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