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第23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见闻

已有 4741 次阅读 2016-8-27 22:02 |个人分类:琐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京, 见闻, 图书博览会

    本月24-28日,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新国展召开。本人25及27日两次前去,买了几本书,较仔细地逛了六个展厅,开阔眼界的同时,也发现了图书界的新气象。个人感觉有两点:首先是童书中的立体书势头很猛、大量涌现,有译介的,也有国内创作的,包括一些科普类的立体彩绘本,非常精彩、也吸引读者眼球;其次是各种绘本图书(不仅是童书)占的比例大起来,像传统的那种纯文字的图书估计很难吸引读者的兴趣了。下面是笔者的一些见闻,与大家分享。

1、立体童书——变形金刚

2、另一展区的一本立体童书

3、一家推广体验传统造纸、印刷等技术的公司,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造纸(抄纸)

4、同一家公司,用一古登堡式印刷机印刷《三字经》(按:这种读物还是别宣传了)

5、获得过文津图书奖的作品《这就是二十四节气》作者之一高春香女士在给笔者买的书上签名

6、高女士一家三口(中间是其女儿牙牙,书中的小主人公),及责任编辑王然(右)

7、他们一家的签名

8、儿童绘画作品墙

9、部分细节

10、DK的书,品质有保障。

11、与作者面对面

12、两本科学教育书(年级不同)

13、台湾一展台,卖益智玩具

14、绍兴展区,内部有图书,不过柜台也销售绍兴的特产,茴香豆、黄酒等。

15、卖皮影的展台,观众直接演上了皮影戏。

16、巧遇著名作家刘心武先生

17、作者与读者互动

18、法国波尔多美术学院马蒂教授与聂崇瑞(绘画)先生合作的《包拯传奇》在签名售书,现场买套书中的一本30元,即可获得马蒂教授的签名及聂先生给读者的现场画像,超值。

19、剪影艺术家霍春生免费为一小姑娘做剪影。技艺了得,大概只要20多秒,栩栩如生的剪影就在他手下诞生了,令人称奇!他的工具只有一把剪刀和一张普通的红色纸或黑色纸。黑色纸剪出的剪影如同摄影技术发明之前欧洲的人物剪影,但那时需要人坐在一张纸屏后,通过灯光把人的投影投到屏幕上,然后艺术家依照影子加工而成(记得别莱利曼的《趣味物理学》专门谈过此问题,大约是在讲光线那部分)。比较而言,霍先生的技术全凭眼睛观察和剪刀上的手感,绝了!只可惜我没拍下成品来,否则大家一定会惊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999133.html

上一篇:《耶鲁科学小历史》评介
下一篇:实名对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的质疑
收藏 IP: 159.226.79.*| 热度|

12 王启云 苏德辰 武夷山 徐令予 姬扬 宁利中 朱晓刚 谢力 杨正瓴 李颖业 李昕升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