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推介一本书the story of science

已有 7455 次阅读 2016-5-12 15:1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史, 科普书, 通俗著作

  图书馆翻到一本书——the story of science,觉得挺好,亚马逊的评价也还不错,因此推介给国内的读者和出版社。

  若说到类似这种“科学的故事”题目的书,国外、国内太多了,不过这本书不能按照传统思维去理解,它有独特的地方。读者最先想到它可能是科学史类的书吧?不,它真不是。

  作者在序言中的第一句就说:This is not a hsitory of science.

  该书谈什么呢?先读读其副标题:from the writtings of Aristotle to the big bang throey,可以译作:从亚里士多德的论著到大爆炸理论。这还看不出“葫芦里装的什么药”,那再接着读序言:          

So this is a slightly different kind of history. It traces the development of great science writing the essays and books that have most directly affected and changed thecourse of scientific investigation. It is intended for the interested and intelligentnonspecialist. It shows science to be a very human pursuit: not an infallible guide to truth, but a deeply personal, sometimes flawed, often misleading, frequently brilliant way of understanding the world.

   翻译如下(意译):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种有点“另类”的历史。它追溯伟大科学理论论著的发展与演进,包括那些直接影响和改变了科学探究进程的文章和著作。它专门为有兴趣并善于理解的普通公众而写。它展示了科学是一项非常人性化的事业:并不是直捣黄龙般地引向真理,而是极富个人化的理解自然之路,有充满瑕疵之小径,有不时陷入窘迫之歧途,有智慧充盈之大道。

 可见,该书的线索是“科学史上的论著”,从而串起有关科学的故事。该书开头所列(涉及到的)书单有: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托勒密的《至大论》、胡克的《显微术》、牛顿的《原理》,这些当然都是大名鼎鼎的科学著作;还有一些对一般公众有点陌生,比如Arthur Homles the age of the earth,即英国地质学家霍姆斯的《地球的年龄》;Stephen Jay Gould The Mismeaure of Man,即古生物学家古尔德的《人之误测》;另涉及一些著名的科普读物,如沃森的《双螺旋》和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等,一共有30多本。

 书的作者Susan Wise Bauer并不是一位科学史方面的学者,而是一位畅销书作者,已经出版了好几本著作,包括畅销的The Well-educated MindHistory of the World Series。她的个人主页见:http://susanwisebauer.com/

(注意:此封面是后来印刷的,最早的封面的确是the story of science)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976719.html

上一篇:科学家排行榜——Who's bigger
下一篇:伯克利本科生毕业典礼
收藏 IP: 98.207.62.*| 热度|

17 郑小康 李颖业 周新力 宁利中 尤明庆 蔡宁 苏德辰 张能立 韩玉芬 李轻舟 陈桂华 徐令予 朱晓刚 杨正瓴 籍利平 杨金波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