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不该冷落的书——钱文源《巨大的惯性》 精选

已有 9380 次阅读 2016-4-9 09:28 |个人分类:科技史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史, 李约瑟, 钱文源

    在伯克利Doe图书馆借到一本英文书,the great inertia: scientific stagnation in traditional China,by Wen-yuan Qian。书的内封上,写有汉字:

    科学停滞现象于皇权一统中国

    巨大的惯性

    钱文源

    显然,这本书与著名的“李约瑟问题”有关,或者是作者的商榷、反驳,抑或是他自己的全新见解。钱文源的名字是我第一次听到,显然是位华人,但这本书怎么没有中文版呢,要知道,它1985年已经有了英文版,已经30多年了。

    关于李约瑟问题,国内的论著、相关访谈也算汗牛充栋了。不过,2002年刘钝、王扬宗研究员编的《中国科学与科学革命:李约瑟难题及相关问题研究论著选》算是到那时为止权威的总结和整理了。该书我读过,但的确不记得其中是否提到过钱文源(暂无法核实)。于是搜索了一些国内、国际科学史界有关钱的信息。

    钱文源,1936年生于上海(现在正好80岁了)。195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0年前在浙江大学担任副教授,1980年代去了美国,先后在密歇根大学、Blackburn 学院、MacMurray学院学习或任教(教授)。

<补充:很遗憾,我再次搜索他的信息时,发现他已于2003年过世了,这里有他更详细的介绍,并得知1988年他获得密歇根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http://airsman-hires.com/tribute/details/321/Wen-yuan-Qian/obituary.html#content-start>

    国内对钱的介绍,只是零星的,比如:

    1、《自然辩证法通讯》1986年第5期,何绍庚先生(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写有“第四届国际中国科学史会议概况”。该会议是当年5月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会议期间专门安排有一次李约瑟难题研讨会,其中就有钱文源,并说钱是“原浙江大学物理系送出去的访问学者,现在在美国密执安(密歇根)大学读科学史博士学位”。

    2、2012年,王钱国忠等编的《李约瑟大典》,P724其中提到美国Henderson1985年在美国《科学》杂志刊发的对钱书的书评(英文版下载如下)。该文中译本刊发在1987年的《科学学译丛》第3期,只是把作者误作了“钱文元”,中文下载链接如下。

steps not made the great inertia.pdf

固步自封_(《巨大的惰性——传统中国科学发展的停滞》评介).pdf

    3、2012年,香港中文大学陈方正教授(《继承与叛逆——现代科学为何出现于西方》)在一次访谈中提到过钱文源。尽管陈对钱的解释并不满意。见:http://www.qstheory.cn/wz/xues/201205/t20120507_156143.htm 

    4、2012年荷兰Floris Cohen<著名科学史杂志ISIS现任主编>的《科学革命的编史学研究》中文版出版,该书写作是在1987年前后。在第六章,他用了不多的笔墨对比了钱和李的观点。显然,他写作当初注意到了钱的书。

   由上可知,国内科学史界在钱的书出版后比较快地得到了信息(悉尼那次会议上),而且也有书评译介。但不解的是,为何钱本人没有推出他的中文版,或者中国科学史界在近30年内对其反响如此少呢?

    无论钱的观点如何值得商榷,一位华人科学史家的心声值得中国科学史界倾听,而不该被埋没。在该书目录后,钱写有一首英文诗,本人无力翻译,但大家应该能理解钱的想法。

<4月12日补充:该书本人已经扫描,文件比较大,有兴趣者可通过邮箱索取xiaolei1979@foxmail.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968873.html

上一篇:丁文江小传(翻译并注)
下一篇:伯克利的Cal Day
收藏 IP: 98.207.62.*| 热度|

34 谢力 武夷山 徐令予 宁利中 蔡小宁 张钫 姬扬 杨正瓴 王国强 尤明庆 高峡 张能立 李兆良 李毅伟 韩玉芬 罗春元 侯沉 鲍博 黄永义 苏德辰 李颖业 朱晓刚 徐征 强涛 陈昌春 biofans mxt110 aliala wqhwqh333 chenhuansheng bridgeneer liuzydlut dulizhi95 tte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