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科学家的考试故事 精选

已有 10813 次阅读 2018-4-28 10:1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家, 考试, 面试, 答辩, 趣谈

按:拙文是为《科技日报》“科林碎玉”栏目应急而写,刊载于4月27日,发表时题目改为“考场上的科学家们”——其实这里的“们”完全是多余的。图片为发博文时加,取自网络。 

考试,是师生关系中一个长盛不衰的话题,有一句笑谈总结得挺好: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有关考试,坊间流传最多的无非是一些考场上才思泉涌,下笔一泻千里的美谈,抑或临阵不惧、文采洋溢的才子佳人。不过,今天我们谈几则有关科学家的考试故事。

“朗道势垒”已经和“朗道十诫”一样,成了苏联物理学家朗道传奇一生的经典标签。所谓“朗道势垒”是借用一个物理概念的引申,指欲成为朗道的学生,必须掌握一定的物理训练并通过一系列考试。就在今年3月,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郝柏林院士仙逝,有关他和朗道的故事再次引发关注。过去曾有传闻说他是为数不多通过“朗道势垒”的科学家之一。其实,2008年郝院士在一篇《朗道百年》的文章中已经澄清,当年他确实通过几门,但非常遗憾的是,未等全部考完朗道便出车祸了,也就没有参加后续考试,因此他从来不自称是朗道的学生。

郝柏林院士

近日读到何祚庥院士回忆他在清华大学参加的第一次理论物理考试,考题是周培源先生出的,其中一道很有趣,说两列火车以各自速度相向而行,有一只鸽子以某一速率往返飞翔其间,问题是当两车相遇时,鸽子共飞多少行程。这道题目的关键之处在认识到火车从出发到相遇,鸽子一直在飞,由此迎刃而解。何院士认为这道题与其说是测试学生的考试技巧,不如说是对学生思维方式的一次训练,所以给他和同学们留下的印象深刻。

书面作答是一种形式,口试另一种常见的形式,有时两种方式可能兼用。尽管一般而言口试的时间会短,但现场感很强,不但需要考生一定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灵活的应变能力和较好的心理素质。吴阶平院士回忆过早年他在协和医学院的一次惊心动魄的口试经历。那是他第一学年结束时的生理学口试(另有笔试),考官是生理学科主任林可胜教授(Robert K.S.Lim)。原计划口试的时间是15分钟,没想到吴阶平进去之后,林教授的问题一个接一个,正当吴如坐针毡时,突然有秘书敲门,说是礼堂一追悼会就要开始了。吴刚觉得如获大赦,悲催的是林让吴等他回来,当时已经口试50分钟了,不久林返回后,又口试了20多分钟。吴走出考场时的滋味是“又疲惫又觉得轻松”。那次口试,因为林教授的提问多从医学实践出发,对吴阶平后来重视医学实践影响很大,因此留下了极深印象。顺便再加一句,在对学生口试期间,还能参加追悼会的,这世上估计仅有林可胜教授了。

像吴阶平口试算是老师主导的,这是绝大多数的情形。不过也有被考生“反客为主”的科学家。1934年,于光远从上海大同大学报考清华大学物理系的插班生,口试考官是物理学家吴有训先生。口试是临时加的,于事前并不知道,但是他对哲学有兴趣,因此对吴提出的问题均能简明扼要的回答,更绝的是他动了一点心思,就是在每次回答快结束时,有意识地把话题引向自己善于发表见解之处,结果整场口试,于光远完全占了主导。这也成了他顺利进入清华的主要原因。他晚年回忆起这段经历,还觉得有些对不住吴有训先生。

还有一种情形比较微妙,就是学生的口试可能成为有不同看法老师之间角力的“战场”。量子力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海森堡在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导师索末菲与另一位物理学教师维恩就培养学生的方式、风格方面存在分歧,结果在海森堡的答辩口试中遭遇了。维恩问了海森堡几个有关光学仪器分辨率的问题,海森堡一概不知,场面一时尴尬。索末菲只好请维恩高抬贵手,结果海森堡的博士答辩只给了一个“及格”。其实科学家各有所长,像海森堡、杨振宁这样的,均属不擅长实验者。杨振宁当年在芝加哥大学做学生时,实验室里有一句笑谈:Where there is a bang, there is Yang(哪里有声响,哪里就有杨)。

还有一种口试结果更有趣,大致可以说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地质学家黄汲清早年曾报考北京税务专门学校,因为该校毕业的学生多是铁饭碗、待遇优厚。没想到主考官问他为何报考此校?哪想到黄太老实,直接回答是他父亲让他报考的,结果可想而知。不过,后来他报考北京大学地质系,终于成为一名杰出的地质学家。看来,口试失败未必是坏事,是金子,总是要闪光的。

ca1c0dafd86140c289c6681382fef8d3_th.jpg

黄汲清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1111296.html

上一篇:画说科技史之一:汉画万象
下一篇:东西方对木卫的发现
收藏 IP: 219.143.155.*| 热度|

24 文克玲 李东风 冯大诚 徐令予 尤明庆 朱晓刚 鲍海飞 郭战胜 柳林涛 宁利中 杨正瓴 张晓良 张忆文 严家新 黄永义 刘浔江 信忠保 占晓芳 刘山亮 王林平 付雷 武夷山 Hyq18936853798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