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心忧国运、弦歌不辍 精选

已有 11770 次阅读 2017-11-18 09:24 |个人分类:琐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杨振宁, 西南联大, 李政道, 抗战, 丁文江

2009年5月,我到长沙出差,专门去了一趟岳麓山的左家垅,拜谒了近代著名地质学家丁文江的墓地。1935年12月,丁文江受铁道部的委托,到湖南为粤汉铁路调查煤矿,此行还有一项秘密任务,是受教育部委托在长沙为清华大学选择新校址,因为考虑到当时中日关系的形势,清华感觉有必要在长沙建一个后备校园。不料丁文江在谭家山煤矿考察时中了煤气,1936年1月5日在长沙湘雅医院逝世。湖南教育厅厅长朱经农建议安葬于清华新校址的左家垅,“清华校内有一科学先驱之坟,可以引起青年人之景仰,而增加其科学研究之兴趣。”


右图,2009年5月作者摄于岳麓山

清华这块新校址,便是抗战全面爆发后清华、北大、南开组成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所在地。由于战事急转直下,在长沙办学时间很短,1937年11月1日正式开学,第二年2月便辗转迁到昆明,随即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联大的校歌中有一句“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讲的就是这段经历。

今年11月1日,是西南联大成立80周年的日子(从临时大学算起),再次引发了公众对那段传奇教育经历的关注。那么究竟什么原因让我们不断回望那段历程并充满敬意呢?一句话:心忧国运,弦歌不辍。

且不说迁滇队伍中的一支徒步68天、行程3000余里,风餐露宿、多少甘苦;也不说敌机经常来袭,跑警报成了家常便饭。我们换一个视角,看看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眼中的西南联大,那时他是中英科学合作馆(重庆)的馆长,他曾几次到昆明考察,目睹了西南联大的科研状况。

生物制片中的染料苏木精难以买到,便从当地产的一种桔黄色木头中提取类似染料。显微镜载片买不到,就切割被空袭震破的窗玻璃代替;买不到盖板,就用当地产的云母片。

李约瑟还提到了联大科学家和他们的研究课题,有赵忠尧、张文裕、吴大猷、马仕俊、马大猷、王竹溪、黄子卿、华罗庚等。战时困难的条件显然影响了科研工作,比如李提到化学研究中因为缺乏化学试剂使研究严重受阻,植物分类学家吴韫珍因医疗设备简陋,43岁便在困苦中去世。此外,由于通货膨胀,师生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1943年李约瑟写道,(科学工作者)工资只涨了7倍,而云南的生活费用上涨了103倍!也难怪,那年物理学家吴大猷买了两头小猪,准备年底卖掉以补贴家用。

当时西南联大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部分有理论化倾向,因为这样能减少因实验器材缺乏的困扰。但就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整体研究看,多是为战时所需,急国家、地方之急而开展,这还不包括清华大学直接支援抗战创办的5个特种研究所。

再说学生方面。著名的联大“三剑客”已经成了不朽的传奇,他们是物理系的杨振宁、黄昆和张守廉。那时他们都在联大读研究生,并同时在距离联大3公里的昆华中学兼职。杨振宁后来回忆他们经常无休止地讨论物理问题,有一次三人都从床上爬起来、点亮蜡烛,逐句查阅海森堡的一本书以解决争论。李政道凭一封介绍信求见吴大猷也是一段佳话,当时李在西迁到广西宜山的浙江大学读一年级,因为日寇逼近,浙大停办,他辗转到了联大见到了吴大猷。吴大猷见他求知心切,给他读物和习题,他都能很快完成;又从李政道做题的步骤和方法上,发现他思维敏捷、异于常人。1946年吴大猷又推荐他赴美深造,旋即被芝加哥大学研究生院破格录取,那时李不过是联大二年级的学生。李、杨二人后来回忆联大求学岁月,常怀感激与知遇之心。

杨振宁在西南联大的学生履历片(卡),作者摄于清华大学校史馆

叶企孙批改李政道的电磁学试卷(1945年,拍摄地点同上)

叶企孙教授的聘书

(敬聘 叶企孙先生为本大学理学系教授兼院长……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常务委员梅贻琦、蒋梦麟、张伯苓 中华民国三十四年八月一日,拍摄地同前)

西南联大已成为历史,但联大的业绩彪炳史册,仅1999年中央授予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联大校友就占了8位。杨振宁回忆邓稼先(也是联大校友),说如果有人拍摄邓稼先的传记电影,他建议背景音乐用五四时期的一首歌:中国男儿/中国男儿/要将双手撑天空/长江大河,巍巍昆仑,亚洲之东/古今多少奇丈夫/碎首黄尘,燕然勒功/至今热血犹殷红。这便是西南联大精神最真切的写照吧。

按:1994年第5期《科学》刊载了杨振宁先生的《邓稼先》一文,杨先生的原文是:中国男儿,中国男儿,要将只手撑天空,长江大河,亚洲之东,巍巍昆仑——。我在写稿时,看到有的文献用“长江大河,巍巍昆仑,亚洲之东”感觉这样更押韵。完稿后,核实杨先生原文如前,且谱有曲。我不知道这首歌的确切出处,但核实过程发现1909年成立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军歌有一首为:

中国男儿/中国男儿/要凭只手撑住苍穹/睡狮昨日/醒狮今日/一夫振臂万夫雄/长江大河/亚洲之东/翘首昆仑风虎云龙/泱泱大国/取用多宏/黄帝之裔神明胄/天骄子/红日正当中。

这两首歌词很相近,年代也差不多(杨回忆是其父亲杨武之口传,大致是五四时期歌)似乎有同源或因袭关系。本文不做深究,备有心人察之。

(拙文刊载于11月17日《科技日报》,感谢陈莹编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1085761.html

上一篇:登上SELF格致论道讲坛札记
下一篇:《清明上河图》:空前写实的技术史画卷(视频实录)
收藏 IP: 219.143.155.*| 热度|

35 武夷山 杨顺华 张晓良 冯大诚 尤明庆 黄永义 徐令予 李颖业 朱晓刚 李学宽 王从彦 童调生 韩玉芬 郑永军 闵建中 葛素红 杨正瓴 李毅伟 张能立 徐长庆 李昕升 刘全慧 张学文 陈理 王启云 李泳 宁利中 刘炜 罗祥存 苏德辰 石勇强 zjzhaokeqin liyou1983 hmaoi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