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史与科学普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instein

博文

评《中国历史地图》(手绘本)几例技术史错误

已有 9634 次阅读 2017-9-1 16:33 |个人分类:琐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书评, 技术史, 《中国历史地图》, 手绘本, 洋洋兔

  去年在北京图书博览会上,就发现“洋洋兔”团队绘的《中国历史地图》不错;今年又一次遇到它,索性就买了一本。其实这本书是面向小孩子看的,平心而论,这个团队绘得很棒,能看得出花了很大工夫,连我这样奔四的人都舍不得放手,要一口气读完。整体打95分,完全没问题。

  不过,这里还是要鸡蛋里挑一些骨头,算是吹毛求疵了。一来为了该书再版时可以纠正,二来也算回应下该书开头所讽刺的穿越剧——因为这本手绘本历史地图也是有“穿越剧”的。下面直接以案例说话。

一、独轮车

这幅绘图出现在夏朝部分,且不说夏朝到底起止于何时(著名的夏商周断代工程就是搞

这些的),哪里有出土或文献资料证明夏朝已经有了独轮车和双轮车?这里单独谈独轮车,独轮车最早、最明确的证据,在汉画像石/砖,特别是巴蜀地区的。四川省博物院有专门的汉画像石展区,那里就有几块呈现独轮车的图像。下面选一个呈现,这是我国最早的一批独轮车形象(汉代的都差不多)。


四川彭州出土的汉画像砖

二、活塞式风箱

这个更不靠谱了,穿越了上千年。关于风箱的发明,早年李约瑟考证是南宋时已经发明,

但笔者重新审视了他依据的那个版本,发现是明代的本子。据笔者考证,目前最早、最直接的证据是1543年仇英所绘的《清明上河图》铁匠铺中的风箱(见:画说技术史)。另据北京科技大学潜伟教授讲,辽代一处冶金考古遗址有一高炉旁似乎为风箱遗址,但不是很确定。无论如何,宋代使用风箱的严格证据还没有,更别说战国了。

三、踏板立机

该图出现在南北朝,但目前这种织机最早、最直接的证据应该是在宋、元。山西高平开

化寺北宋壁画中就有较清晰的图像,便是踏板织机。

四、三锭脚踏纺车

这里的三锭纺车,出现在元代。这里问题不是很大,因为文献资料最早的是元代王祯《农

书》,笔者曾发现南宋马和之的一幅画上竟然出现了五锭纺车(用于加工麻纤维,见拙文:中国古代是否存在五锭棉纺车),但三锭也好、五锭也罢,说宋元时出现大致没错。但这里右边黄道婆那里完全画错了,既然名叫脚踏纺车,当然是用脚作为动力的,怎么在锭子左侧出现了一个曲柄,黄道婆老奶奶还要亲自手摇纺线??莫名其妙。这是一个很low的错误,绘画师估计蒙圈了。

五、什么是四大发明?

该绘本在最后就“汉字简史”、“古代兵器”、“四大发明”做了专题,其中四大发明把一

般说的“印刷术”改作了“活字印刷术”。这是近些年一些普及读本中的常见错误,非常不妥,因为活字印刷术仅是古代印刷术中很小一部分,尽管有许多优点,但就实际影响看远未雕版印刷流传和使用范围广。因此,可以在印刷术中提下活字印刷,而不能喧宾夺主。


  还有几处类似错误,就不再一一提及了,整体而言该绘本很棒,值得向小朋友推荐。以上错误希望在再版中修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927-1073761.html

上一篇:1609年,一个新世界!
下一篇:科学之路上的真与美
收藏 IP: 219.143.155.*| 热度|

17 尤明庆 张晓良 徐令予 姬扬 刘炜 鲍博 李学宽 朱晓刚 宁利中 杨正瓴 姚小鸥 冯大诚 徐长庆 刘钢 李颖业 陈冬生 wangbin60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