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动了谁的奶酪? 精选

已有 6346 次阅读 2015-5-14 17:45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创业


         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动了谁的奶酪?

    近日,发布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鼓励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有人激动,有人担心。但大凡新的东西都会对原来的静态有所改变,那么这次会触动谁的固有奶酪?到底会带来哪些好处呢?

  个人认为的好处:

  1、促进就业。

     我国2015年将有745万大学生需要毕业就业,这比整个香港的人口还要多,相当于在一个新的地方,再造一个香港,让700多万人全部就业生活。创新创业,从这每年增加的700万人才直接入手,有益于拓展新的创业就业渠道,提高700万人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试想,今天的就业难,不就是因为,社会固有的少量公务员、事业编的限制吗?很多人,读了本科,读硕士,读博士,很多也是从就业考虑。读书,也是为了工作,为了更好的生活,能够创业,促进就业,也是最好的工作。

  2、促进国家创新意识和水平的整体提高。

     我国经过几十年的黄金速度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瓶颈期。虽然,过去的发展有创新的因素在里边,但应该看到,还是以环境高代价、资源高消耗、基础设施高投入、劳动力密集、世界加工生产基地等特征。未来几十年,是不是这个特征仍然能够继续,尤其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进入相对低发展速度的一个发展期,需要应对新的发展状态,需要切实提高我国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需要提高创新在经济发展活动中的贡献率。

  创业创新的影响:

  1、对教育和教育者的影响。

     最近,对于教育的目的,有很多讨论,各自都有道理。教育对一个社会完人和完整人格的培养意义,毋容置疑。但也应该看到,教育也是一种手段,而不仅仅是目的。动物界和自然界没有教育,只有我们人类社会才有。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阶段教育的受众人群和教育目的与手段虽然略有不同,但今天,教育的一个目的应该是促进社会的发展,促进个人的发展,满足个人对于知识、智慧和自由追求的需求。但也应该看到,这种追求,需要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作为基础,因此,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育过程,能够促进对于社会和个人诉求的实现。而作为教育本身,和教育者本身,应该主动理解变革的必要性,有意识增强自我创新意识,加强创新教育,促进学生创新能力提高,鼓励学生主动创业,将学生扶上马。教育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当然,我们也不要一看到通知,就马上想到一刀切。其实你仔细看看,因材施教,注重个体差异和自我选择与整体教育也许并不矛盾,过去我们没有强调这个,但仍然有香港科技大学孵化的深圳大疆的成功,不见得所有香港科技大学的老师都去创业,但老师们和学校起码先有了这个支持学生创业的意识。另外,作为做研究生的学生,如果你遇到类似大疆这样的学生,你会怎么办呢?因此,支持国家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教育者和学校也需要首先树立正确认识,积极推进。

  2、对社会企业的影响。

    老实说,从我个人的感觉看,对于我们国家的小企业,总体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是不高的。但这些企业数量巨大,就业人数巨大。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 60%,纳税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完成了 65%的发明专利和 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就业人数占到80%以上,是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吸纳器。

    因此,虽然每年新增700多万的就业,都瞄准了公务员、事业编、国营大企业,但那都是杯水车薪,700多万都去哪了?所以说,如果培养700多万的创新创业能力,每年能有50万人创业就业,如果一个企业招收养活3人,就是150万人,这对于社会固有的企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另外一个方面,创新就业瞄准的是新技术、新产业,这些前沿的发展,对于高校研究机构是强项,往往具有风险,也往往具有发展潜力和发展机会,而这些往往是目前数量众多的微小企业所羡慕而不具备的,高校学生可以利用其创新优势集中具有相对优势的创新群体实现新产业的开拓发展。

 

     同时,也应该看到尽管我们的教育,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高考的独木桥还没有拆,中小学应试教育的顽疾还没有去掉,今天教育的问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会发展转型期的出现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我倒是希望,创新教育的提倡不仅仅是在高校,而应该贯穿整个国民教育的全过程,那时,创新教育将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整个教育水平也必然随着我国教育的创新而不断发展,跟上甚至引领整个社会的发展。


相关阅读:

中小企业应该成为中国创新的一半核心 (http://www.1000plan.org/superblog/3301/760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890192.html

上一篇:NG-CPS:下一代信息系统
下一篇:物联网群雄逐鹿,未来谁主先锋?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19 张骥 张忆文 孙学军 罗德海 彭真明 魏焱明 郑永军 赵凤光 汪晓军 姚伟 刘建兴 戴德昌 刘淼 苏红 王春艳 苗元华 赵美娣 xchen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