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怎样活到三百岁?

已有 5852 次阅读 2014-11-15 19:56 |个人分类:观点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 退休

                                          怎样活到三百岁?

    前天晚上写了一篇博文《学习什么技术可以在退休后再做20年?》,本来是一时兴起,随手写了一段感想。没有想到有幸被编辑MM看到并被精选,出我意料之外的是截止到现在竟然有1万1千的点击量,并且有69个评论。当时写博文的初衷也想引起思考和讨论,然后期盼很多正在实践退休、继续工作了很多年的经验博文的出现,大家得到激励和鼓舞。

      因为有这个点击量和评论,就想为什么会是这样。仔细想了一下,突然想到星云大师在《舍得》一书中的一篇文章《人生三百岁》,原文链接在博文后边,摘录其中一段:

     我将自己奉献给社会大众之后,一生就没有放过年假,也没有暑假、寒假,甚至星期假日还比别人更忙碌。从早到晚没有休息,不但在殿堂教室里讲说弘法,在走路、下课的空档,甚至在汽车、火车、飞机上,我都精进地办公、阅稿。几乎每一天都在分秒必争、精打细算中度过。如果以一天能做五个人的工作来计算,到了八十岁,就有六十年的寿命在工作,六十乘以五,不就是三百岁吗?这就是我主张的“人生三百岁”;这三百岁不是等待来的,也不是投机取巧来的,是我自己辛勤努力创造出来的。

          我想大家之所以对退休后再能工作20年感兴趣,其实就是一种人生苦短和追求无限的矛盾体现。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工作时,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和限制(比如为了考核啊、职称啊、竞争啊、生活所迫啊、工作环境限制啊等等),没有将自己的抱负和理想完全实现,存在一些缺憾和遗憾。而如果真的能够在退休后再工作20年,这么长的自由时间,几乎完全可以自由的让自己进行支配,真的可以做非常多的、有意义的、有兴趣的事情,也许真的能够弥补自己的遗憾。从而当自己要离开这个星球时,也就真的可以心满意足,真正放下了。现代人追求健康和快乐的生活,如果你60岁退休,再继续工作20年的话,就80岁了,就是按下工作不谈,单纯谈谈你到80岁身体还健康倍棒,甚至还能继续工作,这本身不就令人鼓舞和激动吗?

       退休后继续工作20年,其实是一种永不放弃追求的精神的外在体现如果退休后,能够连续退休前的工作,继续工作20年,实现自己还没有实现的梦想,的确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因为退休后这20年,是你最后的可以弥补缺憾的机会和时间了。而相对于这个目标和追求,人生其他目标还有什么更重要的吗?

       因此,这个退休后继续工作20年,其实就是星云大师《人生三百岁》在科研工作领域的一种体现形式,正如星云大师所讲,如果你一生真正珍惜时间,一直精心做自己心中召唤追求的事情,到了80岁,就是有人生三百岁了。

       科学网上的著名博主程代展教授写了《我的痴迷》谈了他退休后对数学科研的追求和痴迷,在文中谈到:

           我不知道我的研究工作还能做多少年,但我相信,如果没有意外,我会在计算机前坐到生命的最后一天。每天早晨,我都会对自己说:“过去的日子已经被上帝收回,而今天,是属于我的最年轻的一天。”卢梭说:“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其实,每个人都如此,独一无二。易卜生说过:“人的首要天职是什么,答案很简单:做你自己。”我决无意对早晨做操,昨上跳舞的老太太置啄半句,也不会低看白天在马路边下棋或围观的我的同龄人。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每天都过得充实就好

        我想,这个退休后工作20年,最大诱惑力也许就是:你最终还是能够自由的选择和追求,从而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直到你离开这个星球

 相关:  

  《人生三百岁——星云大师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dec02f1010197td.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843691.html

上一篇:亿度网--是个什么网?
下一篇:百度比Google更聪明一些
收藏 IP: 61.15.26.*| 热度|

9 朱晓刚 刘学武 彭真明 陈小润 李治 GANSULANZHOU Veteran11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