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国家创新力不足的原因何在?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13-10-3 16:43 |个人分类:观点建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 创新力

                         国家创新力不足的原因何在?


  虽然好像是一个很大、很严肃的话题,但个人觉得浮躁好像算是一个原因吧。


   做科研的浮躁,管理科研的(人员、体制)浮躁。


   至于浮躁的原因,也许是社会通病吧(不止是表现在科研领域,大家都习惯这种生活方式了吧,体制上的,发展阶段上的、 甚至传统上的,都有些吧。大家都在其中, 变化的话,就得改革,涉及到所有人的利益。

   有没有药方?


    就是有,也不会一会半会的就治好,需要时间和耐心吧,发现有病 总是好事,慢慢治吧,对未来总是充满信心,从阶段性发展上也是这样,比如论文吧:过去中国在国际上没有多少论文,现在多了, 成了世界第X了, 突然发现引用率才第XX,属于发展的新问题,然后发现就是引用率高了,但不是第一个提出的,原始创新少,发现问题就是好事,但这个问题似乎不仅仅是科研界的问题,说不定需要从娃娃抓起,这个涉及教育问题, 涉及的人就更多了,属于社会问题了。


   所以,尽管问题很多,原因很多,但一时半会恐不好解决,因此,换个想法和办法,来个先治治标,再慢慢治本,也不错,比如先治治大家和社会的浮躁病(科研上的),也许使问题有所改善。至于那个本, 慢慢来吧,还有很多“标的” 毛病,慢慢先治着,慢慢发展后,也许那个本,就变得好治了。


   期待未来中国成为科研创新大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729784.html

上一篇:好久没有参加这么难的考试了
下一篇:iPhone5s使穿戴式计算离我们更近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4 武夷山 曹聪 戴德昌 高友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