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物联网发展的点与面

已有 2928 次阅读 2012-7-25 20:28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联网

                    物联网发展的点与面
       
        提起物联网,大家都说好:国家支持、政府扶持、政策推动。物联网主要用来管理物品,让物品更好的为我们服务。但物联网发展,目前而言,应用最广的和比较成熟的算是RFID的应用,这个已经做了很久了。而传感网和IOT的应用才刚刚开始。自己最早接触传感网是2006年,导师和香港科大合作项目,看到了Telosb节点(期间知道中科院的一个实验室好像在研制国产的节点),而现在过了6年,国内数不清的公司可以自己利用国外的核心芯片设计符合自己需要的各种各样的节点板子了。
    我觉得物联网的未来发展,有一个点和面的问题。先开始,必然是点上的应用,孤立的、独自的发展。然后必然会扩展到面上,信息更多,对环境的智能覆盖更广。
       比如,物联网冰箱就属于一个点上的应用,目前主要围绕冰箱本身的功能和扩展而展开。随着发展会关心“面的应用”,如一个冰箱仅仅是是智能家居(家)的一个节点部分(在这个智能家居里面,冰箱仅仅是智慧环境的一个小部分,而居住的人也必然是融于这个环境的一部分,无非人可以获取到更加优质的服务),而一个家仅仅是智能楼宇或者智能小区的一部分,而一个智能小区仅仅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部分。
   而真正到了我们生活、生产的环境得到大部分的覆盖,信息在一个更大域内互通互联,物联网的威力才能真正发挥出来,而那些点的应用也会因为面上更多的信息共享互通而发挥到更大的极致,从而发挥信息的互通共享、集成与积聚效应。
   当然,这个是不是很容易实现,回答是否定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设想,不是没有需求,而是太难于实现了。物联网绝对不是简单的让一个鸡蛋和一瓶酒联网的问题,这个是微点的应用,物联网难在对一个很大区域的智能化覆盖,比如覆盖一间房子比较容易,信息流动也比较简单,但如果覆盖一个小型城市,就比较难了。这个覆盖,不是说用节点覆盖一下,而是指智能化覆盖---你用各种技术,能够使区域内的各种物品信息流动,从而使居住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得到最大化的、无缝的优质服务。这个就比较难了。因为,如果想实现这些服务,涉及太多的需要未来发展成熟的技术和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595758.html

上一篇:中国制造VS中国组装?
下一篇:物联网时代谁是赢家?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