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信息技术发展的三驾马车--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

已有 5152 次阅读 2012-6-9 19:11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联网

            信息技术发展的三驾马车--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
 
   随着微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等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逐步呈现出新的特征,今天的“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可以称为是信息技术发展的热点并逐步成为推动信息技术发展的三驾马车,这三个热点发展领域既有关联,又各有侧重,还具有相互融合发展的趋势,并以各种具体应用逐步呈现。
 
   物联网可以认为是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其基本特点是互联网的末梢网络的细节化、丰富化,以感知、影响末端环境信息为主要特征。大量低成本、低精度具有感知能力和组网、联网能力的Smart objects的出现,使我们有可能对周围的环境实现更细致化、真正实时的感知和探测,联网可以增大区域覆盖,信息汇集与处理为影响环境带来更加科学、准确的决策。而依据互联网的物体识别和定位,物体移动和距离不再成为网络虚拟物体存在的障碍。物联网使我们对环境(居住、生产、生活等)和环境中存在的物体知道得更多,控制得更好,从而可以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
 
   云计算从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网格计算,网络存储等走到今天,并将伴随着互联网上Smart things的剧增而迅速发展,大数据和数据的互通共享给云计算带来了商机。各种云的出现不仅仅是数据的处理方式、传输方式的改变,更需要对应着信息时代数据聚合所带来的观念的改变。数据流动、共享与处理,在安全的前提下必然要求打破原有社会分割管理的界限,信息融合流动带来的价值反过来会推动社会伴随着信息化产生新的变革。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社会一股巨大的推动力量,随着微电子、嵌入式软件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终端越来越像过去的电脑,移动的便利和宽带无线网络的飞速发展以及无穷无尽创新式应用的出现,移动互联网正日渐影响着我们日常生活的方式。借助智能传感器,作为物联网的一种新应用,移动互联网还可以使我们人作为一个个移动的节点,从而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新的应用,并进一步改变我们的生活内容和质量。
 
  “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尽管各有侧重,相互独立,但本质上具有相互影响、渗透,融合发展的趋势。这是因为,三驾马车本质上都是信息化的数据,不论是物联网的感知,还是云计算的处理,而移动互联网也可以看作是和人进行绑定的移动节点。在具体应用上,也有可能将三者融为一体,比如智慧城市的真正出现,好像缺了哪个都很难真正实现。当今信息技术发展所呈现的三驾马车也就必然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并随着应用的成熟推进,而呈现进一步既独立、又相互融合发展的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580408.html

上一篇:物联网----Smart things
下一篇:今天过完了,做做生命的减加法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4 陈小润 张学文 王春艳 王金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