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物联网】中国将引领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

已有 8773 次阅读 2011-4-15 21:00 |个人分类:物联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联网, 第三次信息浪潮

 
            中国将引领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罗汉江)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全球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中国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浪潮中都没有起到引领作用,今天第三次信息化浪潮就要来了,中国能不能引领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
         物联网产业发展计划不仅仅有中国的“感知中国”,还有美国的“智慧地球”,日本、韩国的“U-Japan”计划和“U-Korea”战略、欧盟的《欧洲物联网行动计划》等等。但物联网的发展和引领,不仅仅体现在技术领先,还要掌握“物联网”的世界话语权。早日实现物联网的产业化,使老百姓从中获取实实在在的实惠,实现应用引领产业化发展,将使我国迎头赶上甚至占领物联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成为可能,将有利于掌握话语权,从而在世界物联网领域可能会成为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国之一,甚至会引领物联网所可能引发的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
 
(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信息:
 
    物联网产业市场有多大?
    美国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比1,因此,“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
  赛迪顾问预计:
     2010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933亿元,增长率达61.1%。2013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4896亿元,未来三年中国物联网市场增长率都将保持在30%以上。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MIC分析预测:
    2013年物联网产业整体规模将达8000亿元,2020年中国物联网规模将超过5万亿
 
我国十大城市“十二五”规划全面布局物联网http://info.broadcast.hc360.com/2011/04/011355378060.shtml
《财政部发布《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助推物联网发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1666&do=blog&id=4336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433681.html

上一篇:“CRP”(Campus Resource Planning)校园资源计划 PPT
下一篇:科学网小学毕业
收藏 IP: 222.134.133.*| 热度|

6 许培扬 武京治 郭桅 郑永军 刘洋 宋敦江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