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如何提升科研内功-----一边打仗,一边练兵 精选

已有 8702 次阅读 2011-1-5 18:17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如何提升科研内功---一边打仗,一边练兵(罗汉江)

     对于初涉科研者,往往会遇到这么一个问题:自己的科研能力有限。科研能力有很多方面,我在《浅谈科研人员的几个基本功 》中简单提到几个基本功:阅读功、写作功、数学功、试验功、创新功等。由于自己科研功力有限,即使自己发现并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却往往由于自我科研“功力”的限制,不能很深入、很全面地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会产生迫切需要学习相关知识,快速具备多个层面能力的欲望,并能够在以后的科研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功力水平。

      但是,尽管想下决心静心学习,尽快具备这些必备的功力,然后再过个3、5年的时间,科研水平能够上个台阶。可真正实践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一是这些基本功,提高哪个也不容易。二是我们总是感觉时间不够:我们手头的很多事情急着要完成:论文要抓紧写,因为年终要考核;项目书要抓紧写,因为申请时限有限;试验要抓紧做,要不没法验证想法等等。因此,抽出专门的时间苦练基本功,也比较困难。

      这个矛盾让我想到“砍柴不误磨刀工”:要想不断提高科研功力,需要下功夫“磨刀”,不然你就很难提高你的科研水平,或者说上个档次。为了解决时间有限的矛盾,钱伟长院士曾经提出“边学边用”,即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但这个方法的前提是你的科研基础比较好,学习能力比较强。

      对于初涉科研者,我们在实践中是不是可以采用“一边打仗,一边练兵”的办法?

     “一边打仗”相当于我们科研能力的使用,比如看论文、写作论文、做实验、申请项目等等(当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科研能力也会逐步提高)。

     “一边练兵”指在科研间隙抽出专门时间,集中精力学习和提高与自己科研能力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比如英文使用能力、编程能力、数学工具使用能力等等,以夯实我们的科研基础。另外,为了提高我们的科研功力,对于关键的几个工具和课程要敢于下苦功夫用心学好、烂熟于心,并能够做到灵活运用(比如上海交大的王新兵老师用英语给学生讲授《概率论》课程。他的学生数学功底好,近几年发表多篇infocom论文)。       

      “一边打仗,一边练兵”,也许既可以保持我们的“产能”,又能不断提高我们的科研能力,从而最终不断提高我们的科研水平(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博文讨论“如何提升科研内功”这个话题, 以帮助初涉科研者尽快提高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科研“功力”)。

【1】盖鑫磊 《科研江湖求生术(4): 内功修炼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7466

【2】司廷《科研,要练内功》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01054

【3】叶志明主编,  《怎样当一名研究生》,  上海大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401341.html

上一篇:建议科学网建个“家谱”
下一篇:尊重、自尊与文人相轻
收藏 IP: .*| 热度|

7 林耕 刘玉平 吉宗祥 郭桅 丛远新 高绪仁 何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