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是什么让我们远离成功?

已有 4504 次阅读 2010-12-26 10:42 |个人分类:科研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注

         

            是什么让我们远离成功?(罗汉江)

              专注或许是失败或成功的决定因素。

            最近读到王号老师的博客《科研创新有多难——他能成功,你为何不能?》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96509 得知只有高中文化的一个普通农民“大豆纤维之父”李官奇发明了“世界第八大人造纤维”。

           同样还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高产杂交稻。20年来,我国已通过杂交稻增产3500亿公斤粮食,每年增产的稻谷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可如果你是第一次见到这位大名鼎鼎的科学家,从他那风吹日晒的古铜色的脸庞、那岁月风霜深刻的额头、晒得黝黑的手臂被稻叶划出的道道伤痕,谁又不认为他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呢?

           另外一个故事发生在一个民营公司山东东岳集团。该公司八年攻关,终于拿下了薄如蝉翼“离子膜”,打破了美国、日本长期对该项技术的垄断。而从1980年开始,我国曾将这一技术列入国家“六五”“七五”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先后投入几亿元资金进行科技攻关。但由于我国基础新材料的落后和投入机制等问题制约,该项目一直没有研制成功,被专家称之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09/02/content_225619.htm)。

          山东淄博高青的黑牛博士董雅娟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曾留学日本,专门从事动物遗传育种及克隆技术的学习研究。她不住别墅住牛棚(大众日报http://news.qau.edu.cn/n8183c32.aspx  ),经过长期潜心研究终于成功克隆出我国首例和第二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双双"。目前她培育的黑牛肉牛品种的高档部位一公斤就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达到日本牛肉的A3级标准。

          除了科学家,就拿英语学习来说, 英语学习逆向法的创立者钟道隆教授,45岁时开始刻苦自学英语听力和口语,使用听写法及背诵记忆等方法只用了一年时间,听说能力大大提高,从“听不懂、说不了”进步到能当翻译。可我们大多学了几十年英语,又有多少人说自己真正熟练掌握了这门工具了呢?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这些成功者所共有的一个特性就是“专注”,这种专注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而是10年、几十年!

         十年才能磨一剑,但我们为什么不能专注10年?当然功利之心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们的专注,毕竟科研者也是人,需要评职称、参加考核提工资、需要不断申请项目维持发展、需要论文结束旧的课题等等。而科研评价体系中不合理成分,或者说科研体系所表现的功利或急功近利,也同样让科研者“被功利”。

         科研这东西,也许不能靠简单的量化来驱动,而更需要科研者的兴趣、执着、坚韧和狂热来支撑,或者说只有科研者自身抛弃掉功利之心,并能持续寻找到自己的"Burning Desire",然后才可能专注这么长时间,最后或者能够磨成一剑!

         但问题是科研体系允许那么久吗?科研者能专注那么久吗?但这个矛盾不会影响这个事实存在:因为天道酬勤,就似早年看到的一幅漫画,很多人都在挖水井,而大多是快挖到水了,或挖到小小的泉水就停止了,而那些更旺更大的泉水就永远在你的脚下!

   【1】《专注: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人民网,http://theory.people.com.cn/GB/49157/49165/389387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97574.html

上一篇:浅议如何写好博士大论文
下一篇:对内和对外
收藏 IP: .*| 热度|

17 陈儒军 孙学军 俞立平 杨立泉 吉宗祥 杨正瓴 吕喆 李学宽 侯成亚 许培扬 唐常杰 齐霁 丛远新 刘广明 侯振宇 zengfeng rainertop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