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平坦化优质教学资源---从培养“品牌人才”转向培养“能力人才”

已有 3916 次阅读 2010-12-16 23:07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平坦化优质教学资源---从培养“品牌人才”转向培养“能力人才”         (罗汉江)

     据新浪新闻报道称“社科院报告称名牌大学文凭逐年贬值”,http://news.sina.com.cn/c/2010-12-16/152321654168.shtml,似乎折射出“知识在贬值”,也有人认为这是大学教育的大规模扩张带来的必然结果等等。

     由此想到另外一个问题,文凭如果可以贬值、名牌可以贬值,那么能力是不是也可以贬值?

     目前大学前的教育似乎不是单单以培养能力为主,而是以追求名牌为主。 否则,今天学生的书包就不会这么沉、学习这么累,减负其实成了一句空话。其实,初中、高中很大一块教育教学的内容并不是在培养学生的能力,而是为了追求一个品牌:名牌大学、名牌高中、名牌××,也就是为了争夺到有限的优质教学资源。

     不可否认,优质名牌教学资源能够保证更高的教学质量,但在教学资源逐步丰富、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日益增强以及社会对人的能力要求趋于多样化的今天,是不是需要适当平坦化优质教学资源(比如更加重视地方大学的建设和投资,分散化优质教学资源)-----籍此将教育的主要功能和目的,从培养“品牌人才”,转向培养“能力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94339.html

上一篇:创新网络文化促进高职院校内涵发展
下一篇:教育为什么需要“育人为本”?
收藏 IP: .*| 热度|

5 赫英 吉宗祥 吕喆 丛远新 王永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