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创新网络文化促进高职院校内涵发展

已有 3726 次阅读 2010-12-14 09: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职

 

   创新网络文化促进高职院校内涵发展 (罗汉江)

  

   高职院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占到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当前高等职业教育仍然是高等教育的薄弱环节,存在发展不平衡,高职院校吸引力不强,人才培养质量、结构、特色、成效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优化升级的需要等问题。此外,由于目前高职生源严重下降,高职院校的竞争在所难免,高职院校如果想进一步得到发展,必须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我国《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0-2015)》中就明确提出在未来十年高职院校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实现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高等职业教育。

学校网络文化是学校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文化中最为活跃的一部分。网络文化作为学校软实力的一部分,具有极强的文化渗透能力,能够对学生、老师的人文素养起到极大影响,并有助于培养高职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它对内表现为对师生的内在凝聚力和向心力,对社会表现为影响力和吸引力,是激励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高职院校的内涵发展对学校网络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职院校网络文化建设必须围绕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主要内容,以提高高职院校的质量和核心竞争能力,以培养具有技术技能、终身学习能力、创业就业能力和发展潜力等综合素质的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目标而进行。利用网络文化开放性和公众参与性的特点,大力发展并不断创新学校网络文化的形式和形态,通过创新性地发展和建设网络文化,使高职网络文化成为一种弘扬具有高职特色网络主流文化、铸造高职院校品牌和特色、渗透办学理念、推动学生素质教育、整合学校各类资源、提高高职院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作为一种软力量对高职院校的内涵建设和发展实现促进和推动作用。

校园文化的概念产生于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它以学生、教师作为主要参与体,以校园作为存在空间,以精神文化作为核心的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等的总称。广义上的校园文化除了以学生作为主体外,还包括学校教师和学校管理服务人员作为主体,实际上是一种学校文化。学校文化是以物质层面作为载体的精神文化,是学校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其生活方式、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的精神反映和精神存在。良好的学校文化是一种潜在的教育力量和无形的精神力量,能够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实现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文化环境和教育环境。它还起着重要的导向功能、创造功能、调节功能、凝聚功能,是一所学校师生赖以存在的人文精神支撑。

学校网络文化随着互联网络的发展得到迅猛发展,是学校文化和网络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态,目前已经成为学校文化的主流形态。学校网络文化具有快捷、方便、传播迅速,还具有主体创造性、开放性、交互性、多元性、形式多样性等特点。学校网络文化的形式多样,包括学生、教师、管理服务者使用的院系网站、信息办公平台、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科研、社会服务平台,还包括博客、论坛、BBS、即时通讯网络工具、手机、3G网络等形式。学校网络文化在培养学生追求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统一,个性化和多样化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环境和手段等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此外,学校网络文化对整合院校各类信息资源、能力和知识要素,提高办学效率和教育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目前国内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普通本科校园网络文化上,在高职网络文化的研究较少。而高职教育与普通本科院校不同,它作为一种高等职业教育形式,是以就业为目标导向,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培养模式,其主要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具有就业、创业能力强和发展潜力的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当前,高职院校要通过内涵建设和发展提高质量。内涵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工学结合为抓手,专业建设为平台,课程改革为关键,人才培养方案为操作指南而进行。

高职院校的内涵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提高高职院校的水平,主要体现在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提高。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一般可以分为教学力、专业力、科研力、管理力、软实力、学生就业、创业力和发展潜力等几个方面,它是高职院校对自身各类资源、知识和能力等要素实现整合,在教育过程中贯穿先进技术和高职教育理念,从而可以持续为社会提供优质教育产品,即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和提供社会服务的能力。此外,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除了技能的培养要求,必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如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等人文精神和素养、创新能力等的培养,从而使学生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业就业能力和发展潜力等综合素质。

因此,研究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如何围绕高职院校内涵建设,提高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而展开,探索、创新和发展与高职教育特点相适应的、具有高职特色的网络文化,促进和加强高职院校当前进行的内涵建设和发展,提高高职院校整体水平和质量,具有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1] 陈解放. 高职院校教育内涵建设的主题报告 [R]. 2010年全国高职高专计算机系主任年会, 银川, 2010

[2] 马树超. 高职教育改革与可持续发展 [J]. 职业技术教育, 2008 (33)

[3] 温凤媛.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探析[J]. 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6)

[4] 姜大源. 高等职业教育的定位 [J].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

[5] 杨志伟,姚佑平. 高职院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思考 [J]. 科技与生活,2010(6)

[6] 钱兴,张春平.准确把握内涵,提升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 [J]. 中国高等教育, 2006(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93375.html

上一篇:建议建立“科研银行”,给“没名气有能力科研人”更多机会
下一篇:平坦化优质教学资源---从培养“品牌人才”转向培养“能力人才”
收藏 IP: .*| 热度|

1 林耕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