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校企合作----到底应该谁求谁? 精选

已有 5393 次阅读 2010-12-11 19: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到底应该谁求谁?(罗汉江)

      校企合作是深化高职教育的必由之路,这是由高职教育面向企业培养一线人才需求定位所决定的(目前开启的全国100所骨干高职院校其中一大改革方向就是深化校企合作,甚至组建校企教育集团)。

      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校企合作困难重重,问题很多,表现的情况是企业热、学校冷,或者学校热、企业冷。大多数的合作情况仅仅是一种浅层次的合作。比如说,企业要人,或者是预先就业型,或者是实习型等等。由于我国劳动力长期存在严重富裕的实际情况,这种类型的校企合作难以深入而维持长久,缺乏长期的互惠互利。对于学校而言,几乎是一种学校求企业的状态,并且由于企业用人是全国性的,学校很容易被替代掉。

      另外一种较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可能是企业到学校“定制人才”。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三年的学生专业学习内容,企业甚至可以不定期派人到学校共同执行育人过程。这种方式无疑能够促进校企合作的深度,使学校对企业和市场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学校与企业、市场有着较好的对接,人才培养更有针对性。这种方式,企业和学校处于一种互求的状态。但这种方式,企业的用人周期至少需要三年,企业必须具有较大的规模和相对的稳定性。此外,企业用人的流动性,也是阻碍企业热情的一个原因。

      更高层次的校企合作也许是学校围绕企业提供较高水平的科技服务。学校相对于企业而言,没有急迫获取利润的压力,相对于企业的优势可能是具有更富裕的智力存储。充分利用学校的智力存储,围绕企业的实际需求,建立合理有效的运作机制和制度,可以有效释放学校的智力优势,加深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层次和深度,是一种对学生、学校、老师和企业多赢的局面。这种情况下,是企业求学校。

      当然,建立这种层次的合作方式,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尤其对于老师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面临更大的挑战,其对社会提供科研服务的能力也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当然,如果这个过程实现了,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会价值,另外一方面可能会从被动教学转变为主动教学。从长期而言,有利于自己的发展和成长,增加自己的做事空间,当然这里面也存在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

      总之,校企合作是高职建设和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本身就包含着学校观念转变和育人方式的变革。除了学校之外,企业从长期考虑,也应该提高人才早期培养过程的参与热情。此外,作为政府,更应该从提高劳动者就业率的社会角度积极在校企合作中担负责任,加大实质投入,使校企合作及早进入深层次的合作模式,实现学校、企业和社会互动的良性循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392596.html

上一篇:关键字与科学网的博客
下一篇:试答----“一个人的一生怎样才算成功?”
收藏 IP: .*| 热度|

6 孙学军 晏燕华 吕喆 耿文叶 刘广明 huxuanlai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